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春纪事】在河北武强年画中品“年味儿”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每值岁末,中国不少地区有张贴年画、门神和对联的习俗,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因每一年岁末更换新作,故称为“年画”。

  河北省武强县素有“年画之乡”的美誉。武强木版年画约始于宋元,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农耕社会的缩影”“民俗生活的大观园”。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民间艺术的杰出代表。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的工作室内,他正手持月牙刀雕刻武强木版年画代表作《六子游戏图》。春节临近,《花开富贵》《连年有余》《生肖福》等寓意吉祥类的年画非常受欢迎。

  让传统年画走进千家万户,是马习钦多年来的努力。马习钦表示,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文化需求也发生了改变,在创作中要赋予年画新的题材、新的表现力,也要不断丰富年画的呈现形式。

  (邢璐 崔志平 朱鹏飞)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