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河北开展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本次展览展出的壁画(资料图) 河北博物院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月19日电(记者 李晓伟)19日,由河北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的“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本次展览汇聚了叙利亚9家博物馆的精美文物,同时特别选取了敦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西安碑林博物馆等3家国内文博机构的部分藏品共同展示,展品数量达198件(组),分为“初音与曙光”“信仰与永恒”“崩塌与机遇”“古典与炼化”“丝路与传承”五大部分,旨在为观众进一步解读叙利亚文明,从不同角度彰显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

  叙利亚古名“苏里斯顿”,意为“玫瑰之地”,首都大马士革出产的玫瑰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珍贵的玫瑰品种之一,所以叙利亚也被称为“玫瑰国度”。叙利亚既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叙利亚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在诸多文明碰撞、冲突、交流、融合之后孕育出了独具一格的文明,保留了丰富的古迹遗址和历史遗产。中国和叙利亚分列亚洲东西两端,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交往和友谊跨越千年,历久不衰。

  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对外联络处项目负责人祁钰介绍,该展览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再到青铜时代、铁器时代以及希腊、罗马和伊斯兰时代等,最后讲述了中叙两国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此次参展的文物材质、种类丰富,有陶器、青铜器、铁器和金银器;时间跨度也非常长,参展文物中最久远的一件距今已有50万年。

  本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4月9日。(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