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新农民”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加速布局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黄湾村的民宿聚落。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1月15日电 (记者 崔涛)河北两会正在石家庄举行,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县雄州镇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发展建设更新了他对“城镇化”这个概念的认知,更多的美丽乡村加速布局,未来城乡之间的差距将被进一步弥合。

  黄湾村位于雄安新区雄县县城西南3.5公里处,东倚大广高速白洋淀支线,西距白洋淀温泉城旅游码头2公里。塑料包装制造曾是带动黄湾村村民致富的产业。雄安新区设立后,作为被纳入雄安新区整体规划的美丽乡村,黄湾村谋求转型和绿色发展,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图为黄湾村巾帼共享农场。 韩冰 摄
图为黄湾村巾帼共享农场。 韩冰 摄

  走进雄安新区黄湾村,最令来自京津冀等地游客流连忘返的,是黄湾村的民宿聚落。一座座宛如北方“四合院”的民宿,以北方厚重的建筑风格为主,兼取南方园林的精致特色,并把雄州著名的雄州八景和农耕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这些民宿中,既有亭台廊榭、小桥流水,又有磨碾犁耧、剪纸农植。

  目前,黄湾村共规划改造20户民宿,占地8000多平方米。

  除了黄湾民宿聚落,雄山公园、黄湾商业步行街、田园综合体等多个产业项目让黄湾村的特色旅游产业驶入快车道。这些项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逐步盘活了村内闲置房屋、厂房、土地、设施设备等资产。

  “我们积极谋划专业转型之路,不断探索和开辟产业兴村、农民增收的新路径,先后成立了8家村集体企业,着眼打造‘魅力黄湾’文商旅融合的雄安样板。”刘秋乱说。

  据刘秋乱介绍,黄湾村通过创新“入股联营”方式,吸引了近300户村民入股村集体企业,今后将吸收全体村民入股,把村民带上一条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打好基础。

  在此次河北省两会上,刘秋乱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河北省在加强人才保障、打通政策堵点、引导财富下沉等方面,加强对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和产业发展指导,加快释放乡村发展潜力。

  刘秋乱建议,在加强人才保障方面,培养一批想致富、会致富、能致富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要制定专门政策,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技术专家、企业家、年轻优秀干部等各类人才归乡帮扶。在打通政策堵点方面,希望河北省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加快打通关键核心政策的堵点,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在引导财富下沉方面,刘秋乱建议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社会资本下沉乡村,帮助引入高端技术,引导农业科技型企业走进农村、留在农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低利率贷款等措施,架构起乡村振兴资金多元参与的保障格局。

  谈及雄安新区设立为乡村和农民带来的机遇,刘秋乱表示,“未来之城”将是都市与田园有机、和谐的完美结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河北雄安新区乡村全面振兴实施意见》指出,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村落,完成100个左右美丽乡村具体布局。如今,在环黄湾、马蹄湾区域,一座大型田园综合体正在加速布局,周边十余个乡村串珠成链,正携手走向乡村振兴。

  刘秋乱表示,未来,黄湾村将结合雄安新区相关发展规划,以“村产融合”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和废弃厂房,引入规模性产业项目,建设园艺作物育种创业中心、种子种苗研发中心等,并瞄准高端设施农业、休闲农业,扩大高端果蔬示范园规模,建设蔬菜种子育繁推基地、花卉种子育繁推基地,全力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落地见效。

  “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将为乡村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机遇,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将不断提升。”刘秋乱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