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特写:河北两会有了“雄安团”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14日电 题:特写:河北两会有了“雄安团”

  中新网记者 陈林

  中国省级两会近日正在陆续召开。京畿大省河北两会现场,首次出现的雄安新区代表团,受到外界关注。

  日前,出席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雄安新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会上表示,今年是雄安新区历史上第一次独立组团参加省人民代表大会,大家作为雄安新区历史上直接选举产生的第一批省人大代表,一定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参加代表团审议,展现出新区代表的水平和风采。

  据了解,雄安新区代表团共有17名代表,其中雄县7名,容城县4名,安新县6名。17人中,2人是少数民族,3人是女性。

  “我们团的17名代表来自多个行业,既有政府工作人员,也有基层代表,既有从北京‘落户’雄安央企的管理人员,也有像我们这样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医务工作者。”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安宣武医院院长李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位来自雄安新区的省人大代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会认真履职。

  “雄安团的氛围非常融洽,大家一起共同讨论报告,共商雄安建设发展大计,一起碰撞出许多亮点和火花。”李嘉说,从河北省省长王正谱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到两会间许多委员代表提出助力雄安发展的好意见、好建议,会场内外他深刻感受到全省对于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期望,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要服务好雄安新区发展的信心。

  再次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杨丙军的名字出现在雄安新区代表团。此前,他在保定代表团。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新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近年的建议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相关。

  杨丙军说,这几天他们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每一位代表都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发了言,大家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为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会场外,雄安新区代表团的代表也受到媒体关注。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集体采访中,3位代表在聚光灯下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成效,其中2人来自雄安新区。

  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付红瑜说,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近年雄县重点依托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全力服务保障疏解清单的全面落位。“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雄县自身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雄安新区奋力开启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起步之年。张国华在参加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实现2021年“拉框架”、2022年“显雏形”目标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新形象基本形成、新功能基本建成、新产业加速发展、新人才高度聚集、新机制全面构建的年度目标。(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