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错季”蔬菜供京津 农户笑迎忙碌年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河北廊坊“错季”蔬菜供京津 农户笑迎忙碌年

  中新网廊坊1月16日电 (宋敏涛 刘建斌)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园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格外忙碌,蘑菇、芹菜、西红柿等陆续上市,“错季”蔬菜为春节“菜篮子”提供了新鲜货源。

  该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种植户张凤香夫妇正在棚里采收蘑菇。“每到过年都会更忙一些,今年的蘑菇长势好,今天又摘了300多斤,一会儿有指定的客商过来统一运走。”张凤香说。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园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农正从菌袋上采收蘑菇。 刘建斌 摄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园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农正从菌袋上采收蘑菇。 刘建斌 摄

  种植蘑菇已有十几年经验的张凤香说,春节期间,京津地区各大商超的货品需求量增大,每天订货电话不断。“菌袋是八月份进棚的,从十月开始陆续进入收获期,一直能采摘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

  同样在节前大批量上市的还有芹菜。当日,种植户邢建波家的芹菜大棚里码放着刚刚收割的芹菜,水灵鲜嫩,泛着亮光,另一边尚未收割的芹菜绿意葱茏。他们正忙着剪根、打捆、包装……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的芹菜皮薄、肉嫩、纤维少、口感脆甜,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市场,一上市就是抢手货,供不应求。”邢建波笑说。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园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农正在收割芹菜。 刘建斌 摄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园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农正在收割芹菜。 刘建斌 摄

  廊坊市安次区园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炳松介绍,该合作社基地里的70多座温室大棚分别栽种了番茄、蘑菇、芹菜等新鲜蔬菜,按照成熟周期错峰采摘,都是有机蔬菜。

  刘炳松说,目前芹菜和蘑菇已进入采摘旺季,西红柿在春节期间也将陆续上市,合作社会指导菜农采用生物有机肥、生物灭虫等新技术,生产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品质保证,刘炳松称,他们还强化蔬菜稳产保供措施,从抓蔬菜安全稳定生产、质量监管和生产信息调度等方面入手,畅通蔬菜产品出村进城和农资下乡入田“绿色通道”,确保节日蔬菜供应充足、品类丰富。

  近年来,廊坊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村一品”、引进新品种、成立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举措,加快精品农业发展步伐,引导种植户瞄准“错季”蔬菜走俏的商机,巧打蔬菜上市时间差,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数据显示,2022年廊坊市蔬菜播种面积112万亩,产量460万吨,供应京津市场达七成。(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