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武安娃”扛起戏曲传承大旗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4日电 (王天译 靳雪利)14日上午,河北省武安市的小学生崔宇萱在艺术课上表演的武安落子《端花》,引起同学们的喝彩和掌声。

  崔宇萱6岁就开始学习戏曲,是武安市平调落子戏曲班里最小的学员。今年,10岁的小宇萱以武安落子名剧《端花》一举摘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

  “平调落子是我们的非遗文化,非常考验功底,小宇萱为我们家乡戏增了光、添了彩。”新荣艺苑平调落子戏曲班老师王新荣说。

  平调、落子是武安独有的两个地方剧种,经常同台演出。2006年,武安平调落子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几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武安戏曲后备力量缺乏,专业人才青黄不接。2018年,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武安市创办了3个平调落子戏曲班,从娃娃抓起,重点培养“接班人”。

  “戏曲班里有74名学员,大多是十一二岁的孩子,走台步、踢腿、演唱反复练习,老师不说休息,孩子们从来没喊过累。”王新荣说,看到孩子们的表现很欣慰。

  “老师把平调落子传给我,我也要把平调落子一代一代传下去。”崔宇萱说。

  据介绍,依托戏曲班阵地,武安市已累计培养了2000多名技艺精湛的“戏曲小艺人”,他们多次前往全国各地演出,拿下了无数奖项。“现在,越来越多的武安孩子与戏曲结缘,扛起了戏曲文化传承的这面大旗。”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东方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