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80后”教师布面起舞 让非遗文化走入现代生活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王博正在上课。 陈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2日电 (陈雪)“我们将这条围巾几次对折后,先染黄绿色、再染绿色,最后点睛之笔染蓝色。”走进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多媒体教室,“80后”王博手中拿着一条围巾正在给学生上网课。

图为王博正在讲解扎染的相关知识和技法。 陈雪 摄
图为王博正在讲解扎染的相关知识和技法。 陈雪 摄

  王博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海港区扎染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最早接触扎染是小时候穿奶奶染的花布衣服,一块白布经过奶奶的巧手,绑、捆、扎……就变成了漂亮的花布。步入大学校门后,从小就有扎染情结的她选择了设计专业,学习了染织的相关知识和技法。

图为王博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扎染作品。 陈雪 摄
图为王博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扎染作品。 陈雪 摄

  据王博介绍,手工扎染的最大魅力,是不存在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扎染作品。同样技法,绑扎过程松紧,调色的浓淡,加热固色的时间长短,都会形成不同的花纹图案,而且晕染的效果非常漂亮。她所在的学校开设了扎染这门课程,她想通过自己的教学将扎染技艺传承下去。

  “我们开展扎染课程项目化教学,从手绢到围巾,到茶席,再到室内软装设计,是从简单到复杂的循序渐进的设计过程,能让学生们体会到‘做中学’的乐趣。”王博说,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把扎染技艺的艺术效果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图为王博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扎染作品。 陈雪 摄
图为王博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扎染作品。 陈雪 摄

  “手工扎染所呈现的独特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难以达到的。扎染技艺的难点就是让看似‘偶然’晕染效果变得可控,这是需要认真学习和反复研究的。”王博说,手工扎染最需要的境界就是静下心来体验手工创作的乐趣。除了在学校上课,王博还参加各类展示活动和公益讲座,深受年轻人的青睐,累计受众1000余人。

  王博说,在课堂教学和平时的生活中,她尽全力去推广和讲授这门传统艺术,并不断创新。接下来她将尝试扎染与藤艺、葫芦、器皿等结合,让这门艺术更能适应现代生活。(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