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非遗技艺巧手扎编 河北沧县秸秆编织美丽乡愁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孩子们在学习向魏清发学习秸秆扎编。 田博 摄

图为秸秆扎编传承人魏清发在展示创作的《运河帆船》。 田博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7日电 (王天译 田博)17日,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姚官屯镇高官屯村,市级非遗秸秆扎编传承人魏清发创作的秸秆扎编新作《运河帆船》即将完成。

图为秸秆扎编传承人魏清发在创作。 田博 摄
图为秸秆扎编传承人魏清发在创作。 田博 摄

  魏清发说,秸秆扎编是用刻刀将秸秆刻成相对比例的凹槽,利用“三对、六节”相互垂直“咬”结做成“鲁班扣”,然后利用这一结构根据创作构思,制作出千姿百态的艺术作品。

图为秸秆扎编传承人魏清发创作的作品。 田博 摄
图为秸秆扎编传承人魏清发创作的作品。 田博 摄

  近年来,魏清发创作出了亭、台、楼、阁等仿古建筑大型作品,他还以沧州文化地标性建筑为原型,潜心创作出沧州铁狮子、清风楼、鼓楼等一批具有大运河特色的扎编精品。(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