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涞水多举措强化夏季防汛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5日电 (徐巧明 杨志民)“各位父老乡亲,汛期已至,希望大家出行前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远离河道或山洪易发区域,远离危险,确保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4日一大早,河北省涞水县龙门乡龙门村“汛期防汛大喇叭”声传遍全村。

  涞水是半山区县,拒马河穿境而过,山区沟壑纵横。特殊的地质环境,使涞水成为洪涝灾害多发的县市。为确保防汛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涞水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

图为涞水县龙门乡工作人员清理道路两侧落石。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涞水县龙门乡工作人员清理道路两侧落石。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河道排查。自3月下旬起,对全县主要行洪河道“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及橡胶坝等安全度汛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在6月1日前整改完毕。期间,共清理河道126.6公里,疏通泄洪沟36处,出动挖掘机28台次、清运车150辆次、人工610人次。

  治理山体滑坡。对全县在册的87个地质灾害点和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汛前隐患排查,对108国道和241省道3处灾害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野三坡景区重点部位和重要道路交通路段安装防护网,共清理山体落石及道路塌方1100立方米。

图为野三坡景区重点部位安装的防护网。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野三坡景区重点部位安装的防护网。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储备防汛物资。该县积极筹备,保持充足的防汛物资准备,做到关键时刻随调随到。目前,该县已储备铅丝5吨、铁锨50000把、镐50000把、编织袋40000条、麻袋20000条、钢管5吨、大功率发电机6台、排污泵30台、橡皮舟2艘、大绳600条。

  建立应急救援队伍。该县统筹消防救援队伍、森林防火救援队伍,组织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建立群众性防汛应急队伍。全县共组建了364支共7106人的防汛抢险救援队伍,确保险情出现时调得出、用得上、顶得住。采取以演促练、以练备战方式,提高基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防汛演练288次,参与人员6032人次。

图为涞水县消防大队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作者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涞水县消防大队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提高防汛意识。自6月份以来,该县农村大喇叭利用早中晚三个黄金时段,播放天气预报、防汛常识等相关信息,县融媒体中心播放相关新闻及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体宣传200多条。(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