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科技与文化激情碰撞 点亮科普惠民之夜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7日电 (张桂芹 关鹏玉)当前,河北承德2022年科技活动周(下称“科技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当中。5月26日19时许,作为“科技周”的新增亮点项目——“科技与文明可持续融合发展”科普探究活动在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大厦“承德智翔科创实训教育基地”拉开序幕。

图为在模拟飞行现场小学生与互动。 关鹏玉 摄
图为在模拟飞行现场小学生与互动。  关鹏玉 摄

  “原来3D打印机打印的糖画不仅好看还很好吃,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与中国载人空间站‘天宫’‘长相’相似,但作用完全不同!”来自和润新城小学三年一班的雷舒童兴奋地说。

图为小学生近距离观察航模。 关鹏玉 摄
图为小学生近距离观察航模。  关鹏玉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举行了“科技芯·中华魂”主题展示,结合近期中国空间站掀起的“航天热”,通过图文、模型展示“天舟”系列火箭等国产航天器,再以连线打卡形式提升参与度。同时,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环境主题积木搭建、机器人操控与智能巡线、模拟飞行、3D打印、激光切割……多项主题活动激发了小学生们热衷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

图为小学生与家长在“科技与文明可持续融合发展”科普探究活动现场参与主题连线打卡活动。 关鹏玉
图为小学生与家长在“科技与文明可持续融合发展”科普探究活动现场参与主题连线打卡活动。  关鹏玉 摄

  据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承德智翔机器人文化传播团队负责人郭相强介绍,多年来,该团队致力于为承德市广大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依托智翔科创实训教育基地、机器人编程教育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平台,让超过11000名承德青少年得以在科技海洋中畅游,其中920余名学生在全国、省、市级机器人编程比赛中获奖。今年刚刚成立的青年科普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全市15所小学义务开展机器人编程课180余次,点燃5800多名孩子的科技梦想。

图为小学生在活动现场体验模拟飞行。 关鹏玉
图为小学生在活动现场体验模拟飞行。  关鹏玉 摄

  当日,还有6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纳税人受邀在承德双桥区智慧办税服务厅体验了一次智慧办税服务——发票领取“一机通办”、税收优惠政策“一键获取”、智能退税“一键式”自动到账、留抵退税“一页式”自动预填等,近距离感受了智慧税务的“科技范”。

  据了解,今年承德“科技周”,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由承德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承德市委宣传部、承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将开展承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系列主题宣传、科技政策宣讲培训、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惠民、青少年实践等系列科技活动,并持续将各项活动贯穿全年,力争大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目前,各项科技活动已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展开,近201家企事业单位和超过100多万名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