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梦西厢——王实甫传》河北定兴首发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7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梦西厢——王实甫传》首发式,26日在《西厢记》作者王实甫故里河北定兴县举行。

《梦西厢——王实甫传》作者叶梅等现场赠书。 徐巧明 摄
《梦西厢——王实甫传》作者叶梅等现场赠书。 徐巧明 摄

  《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是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的国家级重大文学创作出版工程,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

  王实甫(公元1260年—公元1336年),名德信,大都(今北京)人,祖籍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究室村(今)。元代著名杂剧作家,杂剧《西厢记》的作者。王实甫与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齐名,是中国戏曲史上“文采派”的杰出代表。

图为《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梦西厢——王实甫传》。徐巧明 摄
图为《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梦西厢——王实甫传》。徐巧明 摄

  活动现场,《梦西厢——王实甫传》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介绍了她创作该书的历程,并向定兴县3个村、4个学校赠送了图书。

  叶梅介绍,王实甫一生创作颇丰,仅名目可考的元杂剧就有14部之多。她经多次到河北定兴、山西永济、陕西西安等地调研走访,参阅《元史》等大量历史资料,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历经8年努力,展现王实甫“元曲魁首”传奇一生的《梦西厢——王实甫传》终于编著而成。该书共30余万字,分352回,目前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称,该县历史悠久,金大定六年(公元1166年)始置定兴,取“大定兴盛”之意。目前,定兴拥有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县戏曲文化、西厢文化、金台文化、太极文化、民俗文化荟萃,被评为“河北省黄金台文化艺术之乡”,跻身“全国文化先进县”序列。《梦西厢——王实甫传》的出版发行,将王实甫和西厢文化研究推向了新高度,也成为各界人士了解定兴文化的纽带。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海波表示,保定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走出刘备、祖冲之、郦道元、赵匡胤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其中元曲大家王实甫更是以一部《西厢记》声名远扬。目前,该市正举办包含戏聚保定·擂响中华、美食文化节、网红地标万人打卡等10大特色内容的“文化保定——乐享生活”主题文化惠民季活动,以期打造一个有思念、有故事、有味道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