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景泰蓝之乡”河北大厂举办家居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6日电 (宋敏涛 丁晨)2021中国•大厂景泰蓝家居产品创新设计大赛25日在“中国景泰蓝之乡”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研发设计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学生,工业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等设计爱好者参赛,参赛作品近200件(套)。

图为本次大赛部分参赛作品。陈正 摄
图为本次大赛部分参赛作品。陈正 摄

  本届大赛以守正、创新为主题,以创造景泰蓝的新文化为宗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的保护和传承,提升政产学研合作层次。本届大赛作品在主题立意、器型、色彩搭配上均有很大突破,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及优秀奖10名。

  本届大赛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教授王晓昕介绍说,这次大赛设计作品在创意和创新上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大部分参赛作品有很强的可落地性,有些作品可直接制作,甚至可将其变成一种可批量化生产的产品。

图为评委在给参赛作品打分。 陈正 摄
图为评委在给参赛作品打分。 陈正 摄

  据介绍,本次参赛作品在传统器型、题材内容上均有所创新并赋予现代寓意,不少作品在制胎技术上运用了3D打印技术,使器型更具有表现力,突破了传统设计的限制,在色彩搭配上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且充分考虑市场价值和可实现性。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更加注重作品成果的转化和落地。通过大赛平台,积极促成院校与企业合作,优秀设计师与企业合作,为院校、设计师和企业构建桥梁,成为彼此之间的联接纽带,让好的产品得以落地孵化。

  大厂回族自治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景泰蓝之乡”荣誉称号。该县申报的“景泰蓝制作技艺”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该县涌现出的景泰蓝技艺大师群体,是目前国内省级以上景泰蓝技艺大师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区域之一,为景泰蓝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