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80后”音乐老师组建小学生合唱团 点燃乡村孩子音乐梦想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现场歌声】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人群里敞着一扇门,我迷朦的眼睛里长存,初见你蓝色清晨……

  【解说】这优美的童声来自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小鸿雁童声合唱团,指挥孩子们合唱的老师名叫王鹏,他在大寺小学已经执教10年。

  【同期】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教师 王鹏

  我是大寺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2012年我来到了这里,我始终记着上的第一次课,是三年级上册的第一节——快乐的哆唻咪,当我把哆唻咪写在黑板上的时候,孩子们硬生生地把音符念成了一二三。当时(我)的眼睛就一下子就湿润了,我觉得应该在这儿沉下心来做些什么。

  【解说】从此,王鹏不仅教孩子们认识简谱、唱歌,还帮助孩子们分声部练习和声,时间一长,成立合唱团的想法渐渐萌生。2013年9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王鹏挑选了25名学生组成合唱团,抱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理想,王鹏为合唱团起名为“小鸿雁”。

  【同期】 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校长 李继忠

  (开始)有一些家长怕耽误(孩子)学习,不那么特别地支持,然后我们包括我和王鹏老师多次跟家长做工作,告诉他们学习这些东西进行素质教育,对孩子成长有什么帮助,慢慢地这些理念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同期】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教师 王鹏

  冬天的时候,当时这间教室没有暖气,孩子们带着玻璃瓶,然后灌上热水,孩子们就那么抱着,然后在这间教室训练。就是孩子们这种对音乐的执着,对音乐的渴望,也让我带孩子们(走出)去看一看的那种执念越发地强烈了。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小鸿雁童声合唱团第一次参加演出,就获得了卢龙县文艺汇演一等奖。王鹏说,2018年孩子们第一次到秦皇岛市参加比赛的情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看到比县城更大的舞台、炫目的灯光、超大的屏幕,合唱团的孩子们眼神里充满惊奇。

  【同期】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教师 王鹏

  当孩子们第一次站在那样的舞台的时候,我能看出他们的眼神里有一丝丝的自卑。孩子们围着我,老师这舞台真是我们的吗?老师,我们一会儿要在这唱吗?我告诉他们,这就是你们的舞台,这个只是个开始,你们将来会用音乐的力量,走上更大的舞台。

  【同期】 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学生 李紫嫣

  在合唱团我学会了好多好多吧,就不单单是唱歌,学会了一起合作,然后就是交到了好多好多朋友。

  【解说】王鹏说,作为一名小学音乐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让他感觉特别快乐,最让他欣慰的是,不少合唱团的孩子在他的影响下走上了音乐之路。

  【同期】河北省卢龙县大寺小学教师 王鹏

  就在前一阵儿,我的一个合唱团的孩子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老师我考上北华大学了,声乐专业。那种自豪,那种骄傲,让我从心里为她感到高兴。

  【同期】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小鸿雁童声合唱团一定会乘着歌声的翅膀展翅翱翔!

  艾广德 朱绍阳 马跃 河北秦皇岛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