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张家口大境门上的“大好河山”四个字有什么来历?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几百年来,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已经成为张家口的重要象征,向人们讲述着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的发展变迁史。而在大境门广场的中央,“大好河山”的匾额高悬门楣,四个颜体大字苍劲有力、舒展大气,则为大境门增添了恢弘之势。

大境门门楣上“大好河山”的匾额。大境门景区管理处提供
大境门门楣上“大好河山”的匾额。大境门景区管理处提供

  “大好河山”的书写者名叫高维岳。1926年,高维岳出任察哈尔特别行政区都统(当时的地方军政首脑)。1927年,他在路过大境门时有感而发,挥笔为大境门写下“大好河山”匾额。这一匾额还具有回文艺术特色,顺读“大好河山”意境深远,倒读“山河好大”也别有情趣。

  大境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胜利之门”。而高维岳所书写的“大好河山”四字,如今则成为了张家口的城市名片,见证张家口的快速发展。(曹秦雨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