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坚持57年红色收藏 邯郸磁县老党员办起“红色收藏馆”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薛金玉展示红色藏品。 齐雄 摄

  中新网邯郸11月21日电 (王天译 崔岩)“这是抗美援朝时期的子弹、军用腰带,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长刀、油灯……”2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司前社区太平街,几名游客在薛金玉家中的“红色收藏馆”内,聆听着老人的讲解。

  今年79岁的薛金玉是一名老党员,57年来,他潜心收藏各个时期的“红色物品”,先后收藏伟人像章10万余枚,各类徽章3000余枚,“红色”图书、报纸2000余册,以及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初期的照片、宣传画等1000余幅。

  1993年,薛金玉将自己的藏品陈列起来,在家中创办了“红色收藏馆”。20多年里,先后有30多万人慕名来到薛金玉家中,参观红色藏品,接受红色教育。

图为薛金玉展示红色藏品。 齐雄 摄
图为薛金玉展示红色藏品。 齐雄 摄

  “我从小父母双亡,是靠党和政府的救助才活了下来。”薛金玉说,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赤诚,他从小就对“红色物品”有着浓厚的兴趣。

  成年后,薛金玉分配到磁县农机厂工作,22岁那年,有了收入的他开始着手收藏“红色物品”,除了日常生活开销,他的收入几乎都用在了红色收藏上。

  一开始,薛金玉只是在邯郸市周边地区进行收集,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的收集范围越来越大。

  “工作时间努力干,业余时间全国转。”回想起当年,薛金玉笑着说,几十年间,他为了红色藏品几乎走遍了祖国各地。

  “1999年的一天,我听说郑州有一枚‘冀豫地区红枪会会员章’,那个时候交通还不是很方便,为了赶时间,我骑摩托车走了200多公里,花了我十个月的工资才买下来。”薛金玉说。

图为薛金玉向参观者讲解藏品背后的历史。 齐雄 摄
图为薛金玉向参观者讲解藏品背后的历史。 齐雄 摄

  随着藏品的增多,薛金玉又萌生了建设红色展馆的想法。“红色基因必须得传承下去,通过这些藏品,让年轻人了解党和国家的伟大历程,这些藏品才有意义。”薛金玉说,1993年,他将自己的家改造成了展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记者在薛金玉家中看到,展馆共有两层,占地150多平方米,一层展厅里陈列着各类红色图书、报纸,以及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初期的照片、宣传画等;二楼展厅陈列着伟人像章和各个历史时期的纪念章、军功章等。

  “每一件藏品都见证了历史,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正在参观的党员钟欣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