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宗童车“出圈”记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广宗县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东60公里处,是中国著名的自行车(童车)和玩具产业聚集区。广宗县生产的儿童自行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电动童车和其他玩具车辆等童车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欧洲、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年营业收入150亿元,外贸出口额5亿美元。日前,记者在河北广宗经济开发区一家生产电动玩具车的企业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赶制来自国内外的订单,加紧生产电动玩具车。

  【同期】河北某玩具企业副总经理 吴建军

  2021年,我们外贸出口各类电动玩具车30万辆,贸易金额达到2亿(元)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欧美、韩、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云端升级、蓝牙模式、芯片技术等运用到了玩具生产领域,进一步提高了玩具车的智能化水平。目前,广宗县已形成了较成熟和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同期】河北某玩具企业副总经理 吴建军

  玩具在智能性、互动性、益智性等方面具有更好的效果,智能科技(类)玩具已成为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方向。(我们)先后与奔驰、上海通用等国际公司合作,拥有30多项产品专利,亲子车、卡丁车、拖拉机等一些网红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解说】广宗县自行车(童车)及零配件的生产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多年的发展,当地通过搭建科技研发平台,深化高校合作,为企业提供优质科技研发和人才服务,实现了玩具车产品由机械化向智能化、代加工到自主品牌化的转型升级。

  【同期】河北某自行车企业副总经理 靳洪涛

  过去的童车主要以塑料金属为主,现在的童车以电动智能为主,轻巧便携、安全舒适、多功能性成了消费者的首选,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要不断地创新,使童车功能更强,更具人性化。

  【解说】近几年,当地有企业使用镁合金材料制作自行车车架,镁合金车架车圈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高效率、低耗能等特点,从材质上彻底提升自行车的品质,打造“轻量化”的骑行车世界。

  【同期】河北某自行车企业副总经理 靳洪涛

  镁合金材料重量仅是钢铁材料的四分之一、铝合金的三分之二,是应用于自行车制造的金属材料中最轻的,通过科技创新提高自行车利润率已成为我们业内人士的共识。

  邢璐 张鹏翔 梁智晓河北邢台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