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数字雄安”雏形已现 智慧之城“妙不可言”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7月6日电 题:“数字雄安”雏形已现 智慧之城“妙不可言”

  作者 赵丹媚 崔涛

  走在雄安新区,无人零售车、海绵绿地、智能路灯、生态停车场……这些科技感十足的元素是“数字雄安”建设成果的映射。

  “其实我们对未来生活场景有很多幻想,这些都是基于夯实数字底座的基础上实现的。”河北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智昊说,雄安数字孪生城市建成,有望开启国内智慧城市新一轮升级。

资料图为2021年4月26日,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为2021年4月26日,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数字雄安”的重要建设任务,便是在虚拟空间再造一座城,既要物理城市又要部署云端,用大数据来描绘雄安新区全生命周期成长过程。

  与传统智慧城市关注建筑、交通、水务等某一行业或领域智慧化不同,雄安新区是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全城智慧化,在数字孪生平台上把城市各专业数据进行集成,从而达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的新格局,引领智慧城市迈向数字孪生新阶段。

  在梁智昊看来,经过几百年来的城市发展,物理城市的建设已经有了一定规律,但数字城市建设还在摸索中。且随着近年来海量数据爆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比如各部门的系统建设存在数据不互通等问题。但雄安新区可以说是“一张白纸”,在从头建设时能规避很多问题。

  “这就是把物理工程与智能化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实施的最大优势。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可以把智能化技术和手段从物理城市建设之初就嵌入其中,从而避免信息孤岛,从源头解决数据不互通等问题。”梁智昊说,雄安新区从建设之初,孪生数字化建模就已经形成,每加盖一层物理建筑,数字化模型就同步更新。包括如公园、水系等公共空间都在同步规划、同步数字化,形成虚拟城市空间,这就是数字孪生的建设理念。

资料图为4月8日,雄安新区启动区主次市政道路机电及附属工程施工一标项目智慧合杆。(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为4月8日,雄安新区启动区主次市政道路机电及附属工程施工一标项目智慧合杆。(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现在,雄安已开发完成中国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并对外发布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标准。“雄安的‘数字底座’已经打好,接入数据后可服务于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城市管理等方面。”梁智昊说,数字孪生城市助推下,未来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将不再是盲人摸象,城市高效运行,城市治理向“智”理升级,城市病有望被“智”疗。

  “雄安数字城市建设所沉淀的东西,可以作为一种在全国推广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所输出的‘雄安标准’。”梁智昊说,不同于其他城市“打补丁”式的数字城市建设,雄安正处于创新建设的前沿,不仅要考虑物理城市风貌融合问题,更要考虑城市未来发展需求。

  如今,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进入国家决策视野。今年6月,在石家庄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明确了包括“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等未来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雄安,未来能够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智能化的手段将驱动雄安‘妙不可言’成为现实。”梁智昊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