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电缆小镇”:与世界对话 做毫厘学问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青松在查看生产的产品。 谢欣笛 摄

  中新网邢台7月5日电 题:河北“电缆小镇”:与世界对话 做毫厘学问

  作者 赵丹媚 张鹏翔 谢欣笛

  “我十年前刚来的时候,这边的电线电缆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品品种也比较单一,十年来我明显感觉贾家口镇的这些企业对外出口增加,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明显加大。”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青松说。

  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镇,却是中国四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之一,电线电缆总产值占到华北地区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但是,产值高并不意味着产业强,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下,贾家口镇也面临着由“电缆大镇”向“电缆强镇”的转型课题。

  据悉,贾家口镇从20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从事电线电缆加工生产,最初是从家庭作坊开始。“政府从2000年以后,引导小的、散的家庭作坊式企业向园区集中。”宁晋县贾家口镇镇长靳现崇说,该镇重点村规划了电线电缆加工生产园区,引导企业由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向现代化企业转变。

图为贾家口镇电线电缆企业生产车间。
图为贾家口镇电线电缆企业生产车间。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大家都做门槛比较低的产品,竞争就非常激烈,所以一方面要引进人才,一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走在行业前列。”据高青松介绍,近年来,电线电缆行业发展主要聚焦在科技含量上,而传统的电线电缆产业因同质化程度高,竞争激烈。为此,贾家口引进高层次人才78名,建立河北电线电缆实训基地1个、省级电线电缆研发中心2个。

  来自安徽的高青松,十年间见证了宁晋的电线电缆企业发展。一家家电线电缆企业星罗棋布,一根根线缆通向全国乃至世界。BTTZ防火电缆、风能特种电力电缆、机器人电缆、充电桩电缆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涌现。多类产品先后应用于航天工程、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如今,宁晋县拥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027家,其中单独获得工业生产许可证企业704家,单独获得3c认证企业89家,既有生产许可证又有3C认证的企业233家,特种线缆生产企业1家。从业人员约3万余人,电线电缆行业已形成产业辐射14个乡镇65个行政村的发展格局。贾家口镇电线电缆行业加快提档升级,向着产业链高端迈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