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小剧场里学反诈 河北任丘创新形式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米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6日电 (王天译 王静 陈宇)“天上不会掉馅饼,涉钱信息不轻信,诈骗套路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连日来,在河北省任丘市会战道街道采一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几位社区居民和任丘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参演反诈情景剧《中奖风波》。情景剧诙谐展示了诈骗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最后受骗群众在反诈志愿者帮助下第一时间报警的故事。

  这是由任丘市委网信办、任丘市检察院联合主办,任丘市会战道街道信息化网络中心承办的“守住‘钱袋子’共护‘夕阳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社区宣传活动”现场一幕。

  “今天看到老邻居们出演的情景剧感觉很有趣,大家在欢笑中就了解到了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76岁的采一社区居民关中贤观看演出后表示,社区里老年人比较多,子女又大多不在身边,能看到这种形式的演出感觉很受益。

  据了解,为让老年人更全面的识别诈骗行为,任丘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刘慧和其他工作人员还结合任丘市多个真实案例,通过开展主题为《共同携手,守护最美夕阳红》的反诈讲座、分发反诈宣传单等方式,向社区老年人介绍网络贷款诈骗术、抢券返利诈骗术、刷单诈骗术、“杀猪盘”诈骗术等多种网络诈骗的新方式、新手段,有效帮助老年人提高反诈意识和辨别能力。

  据介绍,自今年7月起,任丘市委网信办、任丘市检察院联合启动系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基层宣传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推出系列改编自真实案例的“体验式”“沉浸式”反诈情景剧,切实推动反诈宣传走新入心,实现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力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米。(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