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津冀三地文物局签署联合协定 共同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徐婧)5日,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联合协定签约仪式在线上举行。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和河北省文物局共同签署《全面加强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的联合协定》。三地将共同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动长城保护工作全面、统筹、协调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京津冀交界地带的长城总长约110公里,是三地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探索区域长城保护与利用的好路、新路,是三地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对于中国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具有标志意义。

  为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京津冀三地文物部门共同签署联合协定,扎实推动长城保护、管理、展示、利用工作,助推长城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破解“边界”难题。京津冀将共同制定三地共管辖区内长城保护与利用的整体保护计划,加强边界长城本体联合保护,开展联合巡查,建立京津冀毗邻省份协调机制,解决好在长城保护过程中遇到的“边界”难题。

  二是全面深化协同发展。三地将整合高水平专业机构和高等院校优势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实现长城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动三地长城保护工作全面、统筹、协调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是创新实践信息共享。建立京津冀长城保护利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长城资源及保护管理信息的共建共享,强化一体化宣传,为挖掘阐释、展示传承长城价值、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提供数据保障,共同促进长城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三地长城保护利用已进入更紧密的新合作阶段。此次联合协定的签署,是健全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合作机制的关键一步,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主动作为,标志着三地长城保护事业迈向新征程。(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