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安次“农业创新驿站”:“田秀才”献“智”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9日电 (宋敏涛 张欢)“薄皮网纹蜜瓜的修剪重点是1个主蔓上只保留2到3个瓜,其余枝蔓和多余的叶子全部去掉,这样才能达到通风透光、优质稳产的目的。”19日,在河北省廊坊市瑞海农业创新驿站,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农业技术推广专家乜兰春正以视频形式,为瓜农讲解设施甜瓜的种植管理技术。

图为在廊坊市瑞海农业创新驿站,技术员正在查看甜瓜长势,记录甜瓜生长周期的特征特性。 作者 郑晨子
图为在廊坊市瑞海农业创新驿站,技术员正在查看甜瓜长势,记录甜瓜生长周期的特征特性。  郑晨子 摄

  这段时间,身在保定的乜兰春有点儿忙,除了手头上的工作,她还牵挂着廊坊瑞海农业创新驿站甜瓜品质分析项目的新进展。

  作为农技指导专家,乜兰春与瑞海农业创新驿站建立合作关系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前几天,她接到瑞海农业创新驿站负责人刘杰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在甜瓜生长期技术管理上遇到了一些难题,希望能得到乜兰春的帮助。接到电话后,乜兰春二话没说,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就直接“连线”创新驿站,进行线上“问诊”,第一时间解决技术问题。通过像乜兰春这样“田秀才”的技术指导,驿站的甜瓜种植技术越来越高,产品品质也越来越好。

图为技术员通过视频连线高校农业专家进行线上“问诊”,解决西瓜育种上技术难题。 作者 郑晨子
图为技术员通过视频连线高校农业专家进行线上“问诊”,解决西瓜育种上技术难题。   郑晨子 摄

  “现在,我们只管一门心思搞生产,遇到困难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乜教授和咱们的专家团队。”刘杰说,瑞海农业创新驿站从事甜瓜新品种研发及制种繁育工作,公司积极对接高等院校专家教授,推动农业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创新,加速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让研发、示范、推广齐头并进。

图为农业技术员正在使用测糖仪检测西瓜糖度。 郑晨子
图为农业技术员正在使用测糖仪检测西瓜糖度。  郑晨子 摄

  廊坊市安次区农爱农创新驿站作为省级农业创新驿站,以打造农业技术服务、培训、农产品仓储物流、销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发展目标。“我们为专家配备了实验室、办公室、宿舍等设施,省里的合作专家来基地与我们共同开展‘农爱系列番茄’的研发和种植推广,为我们提供了很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农爱农创新驿站负责人梁鹏飞介绍,他们已拥有3个系列5个品种番茄,此外,还在进行10余个新品种试验。

图为农业技术员正在使用测糖仪检测西瓜糖度,进行数据记录对比。 作者 郑晨子
图为农业技术员正在使用测糖仪检测西瓜糖度,进行数据记录对比。  郑晨子 摄

  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围绕全区特色农业集群,依托京津冀优势科技资源,搭建农业协同创新平台,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省级农业创新驿站2个,市县级农业创新驿站6个,让技术研发有根据地,研究成果更加接地气,科技人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实,助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