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肥乡:昔日盐碱地 今日花果园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9日电 (王天译 李耀彩)满果飘香、环境优美、田园风情……19日上午,漫步在河北肥乡区的田寨村,平坦、整洁、靓丽的街道两侧绿树成荫,农家院错落有致,一处处景观映入眼帘。

  据悉,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该村围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设葡萄长廊、葡萄酒坊、葡萄写生基地,并以葡萄为媒举办采摘节、品尝评比会、摄影比赛等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小镇”。

  是什么让这个昔日荒凉荒废的盐碱地带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林果之乡,生态宜居宜游的休闲之地?

  亲身经历村庄蝶变的原村党支部书记牛怀生说,为了根治盐碱地、改善生态环境,村干部四处“寻医问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打深井、修河渠、改良土壤结构。经过三代人生态治理,现在全村种植葡萄有十几个品种,还有各种的梨树,成了绿树环绕、瓜果飘香、宜居宜游的百果园。

  今年50岁的田寨村村民田运国正在葡萄园内管理葡萄,他种了13亩葡萄,每亩收入1万多元。田运国说,父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种植葡萄直到现在,从穿衣吃饭、到盖房买车,这片葡萄园是他们全家人通向致富之路的“康庄大道”。

  这两年,田寨村密植林网、路网和庭院绿化,对村里的坑塘进行治理,建设了桥仙湖、月亮湾、手工坊,打造葡萄走廊、垂钓公园、采摘园区,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每逢周末和假日,到田寨村采摘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直接或间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每到星期天节假日,游客相当多,村庄环境美了,也带动了我们农家饭店的入。”该村农家乐工作人员王书勤高兴地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