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丛台区:家门口的非遗课堂 开启多彩暑假生活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9日电 (王天译 王小月)7月18日,在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西召里村,国家级“非遗”项目武安平调落子传承人王红正在给孩子们上平调落子公益课。

图为平调落子戏曲老师为西召里村的孩子化戏妆。 周绍宗 摄
图为平调落子戏曲老师为西召里村的孩子化戏妆。  周绍宗 摄

  武安平调落子发源于河北武安,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的总称,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红是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师承著名平调表演艺术家“武派”创始人武鸿凤。

  7月11日,王红“武派”艺术工作室在西召里村落户揭牌,正式投入使用。工作室落户西召里村,源于西召里村有着深厚的平调落子文化底蕴。

  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工作室在西召里村开设了暑期公益班,为当地的孩子们准备了专业、丰富、有趣的平调落子表演体验课,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平调落子知识,学习经典唱段,亲身感受平调落子的服装、化妆和表演,让孩子们领略戏曲的魅力,收获非遗艺术的体验,同时也启发和培养“新生代”对戏曲的兴趣,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懂戏爱戏,由戏曲文化的兴趣爱好者变为创新传播者。

图为王红指导西召里村的孩子们学习简单的戏曲表演。 王倩倩 摄
图为王红指导西召里村的孩子们学习简单的戏曲表演。  王倩倩 摄

  王红现场示范演唱了平调落子的经典传统剧目《桃花庵》片段,婉转动听的唱腔和端庄大气的表演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跃跃欲试。随后,王红就平调落子的一招一式进行传授和讲解,手把手教大家初级的戏曲表演技巧,孩子们一板一眼地学习拿捏各种戏曲表演姿势,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现场还吸引了众多西召里村戏曲爱好者前来学习。

  “没想到我们村也有自己的艺术家了!王红老师为孩子们讲解戏曲知识、开展戏曲辅导,让村里的孩子们感受平调落子艺术的魅力,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戏曲的兴趣,也为我们村注入了文化新活力,我也看到了我们村平调落子的传承和希望。”西召里村支部书记李洪安说。

  西召里小学四年级学生侯博璇,身穿戏服、化着戏装,在老师的指导下摆出基本的戏曲身段和姿势。她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化戏妆、穿戏服、学戏曲,能在家门口体验这种‘演戏’的感觉特别开心,这次体验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更让我对非遗有了更多了解,我要好好学习,把我们这么好的艺术好好传承下去!”(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