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肥乡“网格化+数字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3日电 (记者 王天译)为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元固镇按照“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的目标,依托原有网格化管理基础,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其中,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效能和水平。

  “自从我们这有了胡同长,感觉我们这个小胡同就像一个大家庭,有啥困难事就找他,心里有了靠头。”肥乡区东屯庄村村民韩丽霞说。

  据悉,该镇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根据网格范围内的户数、人数、党员数、街巷数等,形成了“党支部管理网格员——网格员管理胡同长——胡同长直接包联到户”的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让每一名群众能找到人、办成事、不费事。

  同时,该镇创新管理方式,建设电子管理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查看自己所属的网格员和胡同长,了解村庄情况,及时反映诉求。村委会可以通过电子平台综合分析村庄各项信息,为村庄发展提供快捷高效信息收集和反馈渠道。

  “前两天发现家门口的坑塘里有垃圾,我随手拍照上传到了系统,没想到只隔了一天,坑塘里就干干净净了。咱们村有了这个系统,办事效率就是高。”东屯庄村村民聂朝龙说。

  “以前群众在群里反馈返乡报备,人多了便容易遗漏,现在有了这个系统,群众轻松填一下信息,我们在后台便可以即时收到汇总信息,不仅减轻了工作负担也容易管理。我们还可以从后台查看各项数据信息,比如,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谁做没做核酸,接没接种加强针,在这里都一目了然,方便了我们更好管理。”东屯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民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