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张家口听障志愿者:用真诚温暖他人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7日电(陈伟)在张家口市桥西区金鼎社区,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位特殊的志愿者,虽然有着听力障碍,但是她积极向上、认真负责,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她就是社区志愿者贾清霞。

  提起贾清霞,附近的居民总会竖起大拇指,她一有时间就来到社区,帮助工作人员整合信息、防疫消杀、物资转运,是个手里停不住活的人。“我是志愿服务的受益人,也想给别人带去一点正能量的鼓舞。”她总是面带微笑地说。

贾清霞正在统计社区防疫数据。 王凤云 摄
贾清霞正在统计社区防疫数据。  王凤云 摄

  用眼睛“倾听”世界 用自强追逐梦想

  年轻时的贾清霞是个爱说爱笑的女孩,但28岁时,一次意外事故使她的听力神经受损,后经鉴定,为听力二级伤残。她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焦虑、抑郁、迷茫、恐惧,听力的挫折感让她一度失去自信心和生活的动力。

  在一次偶然的活动中,她接触到一些社区中志愿者,特别是这些志愿者中有和她一样有听力障碍的人,通过交流,她打开了心扉。在这些志愿者的推荐下,贾清霞看了舞蹈家邰丽华、音乐家贝多芬、教育家海伦凯勒等的感人励志故事,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自己失去的也只是听力,并不是多彩的人生。

  为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贾清霞首先突破交流的壁垒,她试着到热闹的场合看别人口型,凭借着这微弱的“节奏”用眼睛捕捉信息,去刻苦练习口型。一次交流就要进行上千遍的练习。

  为了完善充实自己,她从家庭教育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入手,翻阅书籍、自学课程,十年如一日,坚持参加并组织早起训练营、参加各种家庭教育培训活动百余场,撰写学习笔记300余篇。慢慢地,她完成了自己的心灵成长与突破,在家庭教育交流会上,她大胆发言,勇敢告诉别人自己的经历与成长,给同样心灵自卑的人带来了乐观面对、自强不息、突破自我的勇气,也为两个女儿的健康成长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贾清霞为居民发放口罩。 王凤云 摄
贾清霞为居民发放口罩。  王凤云 摄

  用真诚点燃希望 用热情温暖他人

  因为感受过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善意,贾清霞在无声的世界里开始默默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疫情防护期间,贾清霞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默默付出,也萌生了多为周围的人做点事的想法,在金鼎社区书记的帮助下,她成为一名光荣的社区志愿者。

  入户疫苗登记、常态化核酸检测、社区防疫宣传,事不论大小,总能看到贾清霞的影子。“感谢每一位对我微笑,跟我说‘辛苦’的人们,相信我们共同的真诚以待一定会让防疫的壁垒更加坚实,生活的希望之火更旺。”贾清霞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由于听力有障碍,贾清霞通常会通过观看口型等方式与他人交流。但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戴上了口罩,无法看清口型,她心里十分着急,不断寻找合适的沟通办法,终于在实践中摸索出了高效交流的模式,就是在手机上下载语音转文字软件与居民沟通,同时用便携写字板辅以说明。

  看着小区里部分居民缺少安全防护意识,没有佩戴口罩,就自己买来口罩给居民分发,并现场指导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并宣传科学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引导社区居民“罩”顾好自己。

  当被问及为什么在身体不便的情况下,还执意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贾清霞说:“我感受过来自身边人的关心,也感受过来自社会的温暖。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做更多志愿服务。”

  受到贾清霞的感召,金鼎社区更多的人自发加入志愿者行列,在张家口街头巷尾传递着正能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