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易县:“长寿村”里欢乐多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5日电 (徐巧明 冯英华 宿雅男)“不斗殴来不打架,团结和睦力量大;不损人来不利己,互谅互让真和气……”4月24日,在河北省易县安格庄村的长寿公园,村里的广场舞队正在县文艺下乡指导小分队的指导下,排演自创自演的快板作品《长寿村风美名传——安格庄村村规民约》,村民笑声阵阵,欢乐多多。

村民在排练快板。 宿雅男 摄
村民在排练快板。  宿雅男 摄

  安格庄村妇联主任赵东玲说,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农家游,日子越过越红火,物质条件好了,精神生活更得搞上去,红白事简办成习俗,遵纪守法、孝老爱亲成风尚。

  据悉,安格庄村是水库移民村,紧临易水湖,坐拥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恋乡·太行水镇景区,生态良好,民风淳朴。全村365户、1066口人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75位,80岁以上的31位,90岁以上5位,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依托良好的生态与旅游资源,安格庄村突出“长寿文化”“乡村民俗文化”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游,做大做强“渔家乐”,先后建成金牌农家乐36家,居民民宿50家,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全村90%以上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0万元。

  2016年,该村规划建设了“安格庄村村史馆”,通过图片、实物等方式展示全村历史沿革和奋进历程,增强了村民的成就感、归属感,并成为外地游客的参观打卡地。

卢海英夫妇与80多岁的公婆其乐融融。 宿雅男 摄
卢海英夫妇与80多岁的公婆其乐融融。  宿雅男 摄

  走进村中,宽敞的农家院落,新起的乡村酒店、民宿,鳞次栉比。村民卢海英正打扫院落,她说,“现在公婆都80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全家6口人很和睦。”

  安格庄乡党委书记牛海清称,让老人住正房、住好房已成为村里人的一个习俗。尊老、敬老、爱老成为这里代代相传的美德。

  “易水湖畔美山村,世世代代勤劳人,移风易俗新时尚,长寿村风美名传。”欢快的旋律,唱出了村里的幸福,也唱出了村民对明天的美好期盼。(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