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力推“小黄车” 统一配送液化石油气钢瓶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5日电 (崔志平 马天恩)24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胜利东路灌装站内,8辆崭新的黄色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一字排开,送气工身着统一的蓝色工装,分别驾驶统一配备GPS定位、消防安全等装置的配送车缓缓驶离换灌装站,奔赴目的地。

供图
图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  供图

  城镇燃气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瓶装液化气石油气易燃易爆,一旦使用不慎或管理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全面规范衡水市瓶装液化石油气末端配送管理,提高燃气企业服务质量,保障燃气用户用气安全,近日,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衡水市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辆管理试行办法》,支持鼓励瓶装液化气生产企业按照“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车辆型号、统一安全配置、统一人员着装、统一智能配送”的标准,开展瓶装液化气配送工作。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待《办法》修改完善后,拟于近期正式印发执行。

  在开展意见征集的同时,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沟通,选取了市区一家灌装站试点先行,在原公司配送的基础上,订购了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布目录中的达标车辆8台,作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专车”;制定完善了瓶装流转、气瓶充装、智能统一配送等工作规范,组建了智能配送服务中心,实现了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配送和使用的“一站式”智能管控。

图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 供图
图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 供图

  据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配送安全管理,8辆“小黄车”都配备了防静电设施、干粉灭火器、卫星定位、轨迹记录查询、可燃气体警示、实时通讯在线等安全配置。配送完成后,送气服务人员还要对安装好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液化石油气钢瓶安检率达到100%。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郑建合表示,使用“小黄车”配送瓶装液化石油气,将大大提高衡水市瓶装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对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走街串巷”“罐倒罐灌气”、掺混二甲醚等违法行为产生不小的冲击。接下来,该局将按照此样本,在主城区域试行推广这种模式,同时,加快制定《衡水市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辆管理试行办法》,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配送服务加大监督管理,全力做好瓶装气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衡水市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