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一张图”线上管理模式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6日电(崔志平 王鹏)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纪东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平台已完成对局内21个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的全面整合,同时应用GIS地理信息技术将全市所有污染源的有关信息汇总,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一张图”的线上管理模式。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王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王鹏 摄

  据介绍,衡水市得益于近几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力推进,成功摘掉了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的“黑帽子”,各项环境质量考核均处在全省前列。

  “2020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全面摸底调研,发现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存在着业务系统繁杂,各类平台林立,不同种类、不同渠道的业务数据难以联动共享的问题,仅市级层面就同时运行着20余个业务系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霍纪东说。

  霍纪东称,2020年下半年以来,衡水市通过筹措资金、重组项目,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建设。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设置有300寸的作战指挥屏幕和24个操作工位,实行大屏指挥作战与人工坐席值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各县市区配套建设了13个分指挥中心,选聘了5500余名环境监管网格员,可以实现中心与分中心之间、中心与网格员之间的实时视频、智能指挥调度。

  霍纪东表示,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平台已完成对局内21个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的全面整合,基本建成了以全市162个空气监测站、261套秸秆高点摄像头、184家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313个施工工地扬尘监测、51家重点VOC企业监测、4套移动污染源监控系统为基础的覆盖全市的环境感知物联网,同时应用GIS地理信息技术将全市所有污染源的有关信息汇总、呈现在数字地图上,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一张图”的线上管理模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