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唐山耳聋三胞胎:新学期再获“新声”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耳聋三胞胎换上新的人工耳蜗声音处理器,重新听到了声音。 施疑 摄

  中新网唐山8月30日电(施疑 白云水)“听到了!听到了!!听到了!!!听得更清楚了。”8月30日,换上新的人工耳蜗声音处理器,河北唐山13岁的耳聋三胞胎黄梓烜、黄梓益、黄梓峻表示,新学期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不辜负社会各界的爱心。

  黄家三兄弟出生就有听力障碍,想跟正常人一样听说,只能置入人工耳蜗,但3个耳蜗、60多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对于父母都是听障人士的黄家犹如天文数字。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十大爱心人物”葛昌秋得知黄家的困境,四处想办法。2009年,在唐山供电公司、唐山市慈善总会、唐山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捐助下,哥仨在一岁半时安装了人工耳蜗,并及时接受了语言训练。后来,三个孩子还免费上了幼儿园,几年后,哥仨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了普通小学校。

8月30日,耳聋三胞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接受新换上的人工耳蜗声音处理器调试。 施疑 摄
8月30日,耳聋三胞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接受新换上的人工耳蜗声音处理器调试。 施疑 摄

  12年过去,哥仨长成了“小大人”,原来的人工耳蜗体背式声音处理器已不再适用,但更换耳背式外机需要费用20万元人民币,黄家仍然无力承担。在路南区残联的号召下,当地三家爱心企业决定帮助黄家哥仨。

  “我们与人工耳蜗公司经过多次协商,确定了多方参与的救助方案。”路南区残联理事长刘之亮表示,一定让三个孩子在新学期听到最清晰的读书声。

  “这个音量行不行?”“跟我读,a-o-e,大点声儿。”当日,人工耳蜗公司的技术人员给哥仨的新设备进行了调试。新设备在降噪、防水性能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还可以连接手机蓝牙,当普通的耳机用,生活、学习更加便利了。

  “仨孩子学习都很踏实刻苦,几次考试成绩都处于中上游。”陪同孩子同来的唐山市第26中学语文教师袁梅梅介绍,黄梓烜在学校地理思维导图比赛中拿了二等奖,背课文也很快,“在他的作文里,多次提到爷爷、奶奶抚养他们不容易,对家长、老师和同学都特别感恩。”

  在学校,哥仨阳光向上,乐于助人,经常帮老师擦黑板、帮同学做卫生。同学们对哥仨也很友好,怕他们的人工耳蜗沾水损坏,涮拖布这些涉水的劳动都抢着帮他们干。

  当年组织为他们哥仨安装人工耳蜗的原唐山供电公司刘晓辉、李梁,因工作原因已调离唐山,得知有爱心人士接力帮助黄家三兄弟换耳蜗外机,特别准备了纪念邮册作为礼物,并写下美好祝福:聆听世界,书写人生。

  已是八年级学生的小哥仨,对人生有了初步的规划和憧憬:老大黄梓烜想当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老二黄梓益想当烘焙师,能在爷爷奶奶及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生日时,送上自己做的生日蛋糕;喜欢绘画的老三黄梓峻则想当一名画家,画下世间的爱与美好。(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