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耄耋老人手绘“煤河”140年繁华与变迁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一条承载着中国近代工业兴起重任的“煤河”在140年的时光中经历了怎样的变迁?近日,在一位耄耋老人的笔下,多幅手绘长卷再现了这条传奇“煤河”的巨变。

  89岁老人赵果一从小在“煤河”边长大,自2003年起,他就开始凭着自己的记忆,创作以“煤河”风貌为题材的水墨画,目前已创作5幅作品,累计长度10米以上。画中细节的呈现、建筑的风格布局都清晰地还原了“煤河”的历史风貌,再现了唐山大地震前“煤河”两岸商街、民居、火车站等繁华盛景和风土人情,勾起了许多当地人的回忆。

  19世纪中后期,在洋务运动中,为满足水路运煤需求,经时任直隶总督李鸿章批准,“煤河”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镇开挖,并于1881年正式开通。这条长35公里的“煤河”及河头(胥各庄)成为当地经济交流、商贾云集之地。如今“煤河”早已失去运煤的功能,变身为带状生态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记者 白云水 制作 隋致远)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