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逾百名港澳青年暑假在广州实习 立足大湾区未来可期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27日电 题:逾百名港澳青年暑假在广州实习 立足大湾区未来可期

  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王坚

  “我一直以来都很崇拜香港电视剧里面的律政司公诉人,这次实习让我直接从‘纸上谈兵’到‘奔赴战场’,实习导师一对一带我学习,让我快速进入角色,逐步熟悉仲裁案件受理、组庭、审理等整个办案流程,未来,我的职业规划也更清晰了。”今年暑假期间,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香港籍学生李璐均在广州仲裁委员会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实习。

  广州市南沙区27日举办了2021年港澳青年学生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结业礼。这项活动由共青团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广州市南沙区青年联合会主办,6周时间里,共计110余名港澳青年学生参加实习。

  香港籍学生李璐均告诉中新社记者,通过在广州仲裁委员会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的实习,她思考了专业与就业的契合点,在这次实习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启动以来,有2000多名港澳青年在南沙参加实习。

  南沙区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南沙区内政府部门、法定机构、金融机构、大型央企、港资企业、IAB企业等近100家实习单位大力支持“百企千人”实习计划,为港澳青年提供了超300个实习岗位。

  广州市南沙区青年联合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实施的第6年,历年都受到港澳青年的欢迎和追捧,他们已不再满足于看一看,更想试一试,试着留在南沙就业。继2020年首次促成9名港澳青年与区内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今年“百企千人”实习计划促成8名港澳青年与驻区央企、智能科技公司、港资企业、社会组织等5个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即将入职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香港籍青年周港恒对于留在南沙就业,表示充满期待与信心。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每年接收港澳青年学生都为隧道局注入了新鲜血液,去年签订就业意向书的2位香港青年即将正式入职,“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已经成为隧道局招揽港澳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加“百企千人”实习计划的港澳青年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青年志愿者。其中,一批港澳青年化身为中国与葡语系国家“超级联系人”,在南沙开设的葡萄牙语体验营中,担任葡语老师,与南沙中小学生共同感受葡语魅力。

  还有一批港澳青年则参与到治水护河志愿活动中。来自武汉大学的澳门籍学生黄健锋说道:“粤港两地同饮珠江水,血脉相融。俗话说饮水思源,每个港澳青年都应该切实做绿色环保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接下来,南沙将进一步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港澳应届毕业生“职场菁英”就业见习计划,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港澳青年在南沙就业的规模,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