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实施“四引水系连通”工程 建设水网微循环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日电 (宋敏涛 王巍)6月30日,记者从廊坊市水利局了解到,廊坊市立足打通全市水系脉络,启动了“水润廊坊”建设,积极谋划实施以“引运济廊”“引清济廊”“引白济廊”“引淀济大”为主骨架和大动脉的全市“四引水系连通”工程,充分利用北运河、赵王新河等河流过境水,构建形成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四大水系”互联互通、互补互济的地表水保障格局。

图为碧水蓝天下的廊坊市区御龙河公园。 陈童 摄
图为碧水蓝天下的廊坊市区御龙河公园。  陈童 摄

  近年来,随着北运河、潮白河、赵王新河等河流入境水源保障充足,加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陆续投入使用、永定河全线通水、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实施等多重政策利好叠加,廊坊市适时启动了“水润廊坊”建设,共发布项目116项,总投资534.2亿元,包括水利工程94项、水生态修复项目11项、市政水务项目7项、农业节水项目4项。

图为俯瞰北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 安青松 摄
图为俯瞰北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   安青松 摄

  据了解,“引运济廊”工程由北运河土门楼闸上游的秦营干渠渠首作为引水口,经天津武清境内的秦营干渠、凤港引渠等进入廊坊境内凤河,再由八干渠、六干渠、大皮营引渠入龙河,经丰收渠进入永定河主槽,满足廊坊主城区水系及龙河生态水量需求。线路全长67.67公里,廊坊市境内长47.59公里,年引水量可达6000万立方米。

  “引清济廊”工程规划由赵王新河旁开渠引水,经老大清河、中亭河、百米渠、中干渠、王泊自流渠、引清干渠、永定河故道,在眼照屯进入永定河主河槽,线路总长67.35公里。

  “引白济廊”工程由白沟河太平庄闸引水,经总干渠、引清东干渠与“引清济廊”线路连接,线路全长38.39公里。

  “引淀济大”工程规划两条线路:一是通过口上干渠、董西干渠、滩里干渠从赵王新河引水到小白河,后通过任河大干渠、排干三注入大城水网;二是从白洋淀大树刘庄闸引水经任文干渠、任河大干渠注入大城水网,最大引水量5000万立方米。

图为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 陈有柱 摄
图为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  陈有柱 摄

  据介绍,按照“四引水系连通”工程规划时间表,到今年底,“引运济廊”线路实现全线通水,“引清济廊”线路实现引水到永清县,“引淀济大”线路全线贯通。到2023年底,“引运济廊”线路达到设计引水能力,“引清济廊”线路实现重要节点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引淀济大”线路引水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4年,“四大水系”互联互通、互补互济的格局构建完成。

  “‘四引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将引领全市河、渠、坑、塘系统重构,形成具备引、蓄、排、灌、生态、人文等多功能的现代水网,从水安全层面实现保障城市排水出路和农业生产的功能定位,从水平衡层面达到用足用好地表水、有效利用再生水的目标,从水环境层面为‘水润廊坊’建设提供稳定水源保障。”廊坊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建国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