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春走基层)外国留学生家庭的中国春节:写福字 赏花灯 登长城

时间:2023年01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Roger一家人和其他留学生展示写好的春联与福字。 曹建雄 摄

  中新网秦皇岛1月20日电 (肖光明 李洋)准备中式年夜饭,给孩子包红包,张贴春联和福字……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倒计时,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Roger一家开启“春节时间”。

  今年30岁的Roger是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2019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2016年,他和同样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Rica在中国相识相知,2018年他们的儿子Ryan出生。

  已在中国学习生活7年之久的Roger,说起中国春节习俗如数家珍,剪窗花、贴春联,就连除夕守岁的故事他都“门清儿”。Roger说,他们一家三口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名字,他取名叫赵立平,妻子Rica取名李芊,儿子Ryan取名聪聪,寓意聪明可爱。

  准备除夕夜“大展身手”的Roger,要为家人做上一顿中国美食大餐,迎接中国年。清蒸鱼、红烧肉、地三鲜、油焖大虾都是他的拿手好菜,对于饺子,他却有点犯愁。“今天去买一些成品饺子,省去拌馅、擀皮的时间,好好看看除夕夜的春节联欢晚会。”Roger笑说。

  农历腊月二十六,Roger全家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体验民俗迎春节”活动。在中国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挥毫泼墨,写下了春联和福字。

  “在中国这些代表着喜庆和福气,很有仪式感!”妻子Rica说,她准备明天也就是中国农历的大年三十将其贴在公寓门口和屋里。

  发红包则是儿子Ryan最期待的环节。每年吃过年夜饭,夫妻二人会把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然后送给儿子,希望为孩子新的一年带来好运,健康快乐。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当日,Ryan略显稚嫩地背了一首他最喜欢的《春晓》。正在上幼儿园中班的他,已经会背很多中国古诗。

  春节期间,Roger一家制定了详细的游玩计划。他们打算先带孩子逛逛秦皇岛的灯展,感受一下中国春节的热闹和传统年味儿,然后到北京八达岭看一看长城。

  “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想带孩子多看看中国各地的长城。” Roger说,他们曾经去过“天下第一关”秦皇岛的山海关,那里的长城很壮美,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精神。(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