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春运节前客流高峰已至 农村地区补齐新冠防疫短板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中国春运节前客流高峰已至 农村地区补齐新冠防疫短板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今年春节是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许多民众已踏上返乡之路,春运进入节前客流高峰。与此同时,农村地区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中国正从多个层面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努力保障民众安全回家、放心过年。

  小客车流量达历年春运之最

  1月19日是今年中国春运的第十三天,已进入春节前的客流高峰。在当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总体来看,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行保持平稳,运力配置充足,服务井然有序,应急保障有力,全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7.3%,比2022年同期增长47.1%。18日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569.9万人次,环比增长5.9%,比2019年同期下降44.8%,比2022年同期增长53.9%。

  值得一提的是,小客车流量达到历年春运以来的最高峰。周旻说,考虑到今年疫情形势,加上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的集中释放,根据预测,今年自驾出行将占主流,约占各种出行方式的六成以上。

  从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的实际运行情况看,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占交通运输总流量的比重,从1月7日春运开始时的76%,持续提升至1月18日的88%。至1月18日,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累计流量为3.2亿辆,比2022年同期增长12.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8%。

  摸排5.9亿农村地区重点人群

  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加之春运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加强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的医疗保障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各地在农村地区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已摸排5.9亿人,摸清了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孕等五类人群的基本信息。

  在建立健全包保制度方面,毛德智介绍说,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建立包人、包户的联系制度。据统计,全国共组织动员1901万人包保联系重点人员,包保联系覆盖率达到99.73%,21个省份实现了全覆盖,其他省份的包保联系也基本接近全覆盖。

  他还表示,为了解决农村地区重点人员就医、买药不方便的问题,工作专班坚持关口前移,指导推动各地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包。截至目前,各地主要面向重点人群免费发放了健康包5717万份。

  发热诊室节假日正常运行

  “我们要求各地在节假日期间,发热诊室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并保证正常运行。”谈及春节期间发热门诊的开设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发布会上如是指出。

  郭燕红表示,对基层的相关医疗救治,发热门诊是工作重点。目前全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设置率达到98.8%,其中乡镇卫生院的设置率达到99.1%。

  她还介绍说,截至1月19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配备247.8万个指氧仪,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共配置19.1万台制氧机。

  毛德智也提到,近期,全国近60万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了117万余个指氧仪。首批为832个脱贫县乡镇卫生院配备的制氧机,已经到位77%;第二批为其他乡镇卫生院配备的制氧机,自1月17日起陆续发货。

  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有报道称,江苏某医疗设备公司1月11日启动公益项目,向全国所有脱贫县基层医院捐赠一万余台医用级制氧机。截至1月18日18时,累计已有668个县共计9611台制氧机被签收。

  毛德智还表示,近期农业农村部会同工信部、国家卫健委,为一些农村地区配备免费的镇痛小分子药物,解决农村地区药品紧缺问题。(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