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市十大特产”评选结果公布!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发布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充分展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风貌,由中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石家庄市商务局、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美丽石家庄”系列网络评选活动经过征集、初评、投票、评选,日前,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了“石家庄市十大特产”名单。

  石家庄市十大特产

  金凤扒鸡

  赵县雪花梨

  晋州鸭梨

  藁城宫面

  藁城宫灯

  银光酒

  正定马家鸡

  君乐宝乳品

  赞皇大枣

  井陉窑瓷

  “美丽石家庄”系列网络评选活动评选出“石家庄市十大旅游景区(景点)”“石家庄市十大特产”“石家庄市十大购物中心”,分为征集、初评、投票、评选、展示五个阶段。活动10月初启动后,得到石家庄市民的积极响应,征集阶段累计收到各单位和网友推荐名单1万余份,近300个旅游景区(景点)、特产、购物中心被提名。经过专家初评,“石家庄市十大旅游景区(景点)”“石家庄市十大特产”“石家庄市十大购物中心”各20个提名进入候选名单。在公众投票阶段,共有8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此次最终入选的十大旅游景区(景点)、特产和购物中心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反映了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传承,具有独特性和重要性,部分驰名品牌和实力商超的入围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擦亮城市品牌、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金凤扒鸡

  金凤扒鸡是石家庄历史悠久的特色美食,始于1908年,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品牌,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被认定为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金凤扒鸡所用原料均为生长期450天以上的健康蛋鸡,制成“恭卧状”造型(双翅衔于口中,双腿卧入腹腔),周身涂抹蜂蜜后入锅炸至金黄色,再用老汤佐以十八味辅料焖煮十四个小时以上(其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色素),具备了炸得匀、煮得久、焖得烂、易脱骨、色形美、香味厚的特点。如今,金凤扒鸡产品结构也由过去的单一品种扩展为气调鸡、椒麻鸡、煌焗鸡等十余个品种,开办“金凤”连锁店近300家,产品以石家庄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辐射全国市场,成为省会首屈一指的地方名特产美食代表。

  赵县雪花梨

  赵县雪花梨,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果形端正,色泽鲜雅而有蜡质、具浅褐色斑点;果肉洁白如玉、似霜如雪,有冰糖味和特殊的怡人香气。贮藏后,果皮渐呈金黄色。雪花梨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雪花梨性甘寒、微酸,清心润肺、利便、止痛消疫、切片贴烫火伤、止痛不烂。

  晋州鸭梨

  晋州鸭梨,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鸭梨果呈倒卵圆形,近果柄处有一鸭头状突起,形似鸭头,故名鸭梨。晋州鸭梨果形美观,色泽金黄,皮薄多汁,果肉细腻,酸甜可口,香味浓郁,清脆爽口,酸甜适度,素有“天生甘露”之称。晋州鸭梨含糖量高达12%以上,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更以所含B族维生素多而全堪称各类水果中的佼佼者。此外还具有清心润肺、止咳定喘、润燥利便、醒酒解毒之功效。

  藁城宫面

  藁城宫面,亦称贡面,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藁城宫面是以精粉、精油、精盐为原料,经独特工艺而制成,条细空心,油亮洁白,粗细均匀整齐。因其系手工制作,故耐火而不糟,回锅而不烂,嚼有口劲,食用简便,富有营养。

  藁城宫灯

  藁城宫灯是石家庄藁城著名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始于东汉,盛于隋唐,因进贡宫廷故名“宫灯”。传统的藁城宫灯都是手工制作,以造型优美、易于保存等特点驰名中外。“工艺纸雕宫灯”是藁城宫灯的代表作,已获得国家三项专利,产品已发展到工艺纸雕宫灯、传统宫灯、大型电动宫灯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

  银光酒

  正定银光,是从北宋走来的千年河北名酒,因光泽如银得名。1974年组建的“石家庄市正定制酒厂”, 整合、传承了正定民间酿酒工艺,利用先进设备,推出了银光酒等品牌。银光酒酿造选用优质的糯高粱、大米、玉米、糯米、小麦为原料,采用地下600米老磁河暗流泉水为水源,经过筛选、粉碎、清蒸、拌粮、装甑、蒸馏、糊化、出甑、加浆、摊凉、加曲、入窖发酵等传统工艺,具有窖香浓郁、醇和协调、绵柔干冽、入口净爽的独特风格。1984年,荣获“河北省轻工厅优质金奖”。

  正定马家鸡

  正定马家鸡,又称马家卤鸡,始创于清朝初年,是有三百余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马家卤鸡黄里透红、颜色鲜亮,鸡皮油光平展,不破皮、不脱骨、不塞牙、不腻口, 具有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熟、烂、酥、软等特点,久食不厌,老幼皆喜。马家卤鸡经过百年传承,如今既保持了传统工艺,又自主创新了卤鸡翅、卤鸡爪、卤鸡胗等系列产品,并采用先进的灭菌及真空多层复合保鲜工艺,开发出系列软包装产品,能长期保持色、香、味、形不变,方便保存、运输和外销。

  君乐宝乳品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位列中国乳业四强。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酸奶、低温鲜奶、常温液态奶、牧业五大板块。在低温领域,君乐宝率先推出“涨芝士啦”芝士酸奶、“纯享”无添加酸奶、“简醇”0蔗糖酸奶、新一代鲜牛奶“悦鲜活”、涨芝士啦增聪配方奶酪棒等明星单品。在奶粉领域,全球首款自有牧场全产业链至臻A2型奶牛奶粉,打破国外品牌对于A2蛋白奶粉品类的垄断;新一代配方有机奶粉优萃有机奶粉是行业内首款全产业链适度水解的有机奶粉;还有首款全维度36种营养的小小鲁班诠维爱儿童配方奶粉等。经过不懈努力,君乐宝代表国产乳企实现品质跨越,已成长为双循环格局下优秀民族品牌代表。

  赞皇大枣

  赞皇大枣,别名赞皇长枣、金丝大枣、大蒲红枣,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中国700个枣品种中发现的唯一“自然三倍体”品种,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赞皇大枣果形长圆形至近为圆形,果色深红鲜亮,个大核小,皮薄肉厚,肉质细脆,糖多丝长,酸甜可口,可用于鲜食、制干加工,是中国大枣品种中的佼佼者。

  井陉窑瓷

  井陉窑遗址是历经隋、唐、宋、金、元、明、清等朝代的一处大型古瓷窑址集群,与邢窑、定窑、磁州窑并列为“河北四大古窑”。在其烧造历史中,均以烧制白瓷为主,酱釉、黑褐釉、黑釉瓷次之,也见有少量的天目釉、绿釉、黄釉器。装饰手法以划花、刻花、印花、戳印点彩等为主。

  近年来,井陉县高度重视井陉窑遗址保护、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编制了《井陉窑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成立了井陉窑文化研究会,出版了《初论井陉窑》,传承传统的陶瓷制作工艺,生产制作的各种精美茶壶、茶杯、现代花瓶等深受大众喜爱。“井陉窑”还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也是石家庄市首家工业品类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