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启动 四省市“联手”打响太行山文旅品牌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正式启动。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正式启动。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长治9月27日电(刘小红)27日,为助力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发起,北京、河北、河南等太行沿线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参与的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正式启动。此举意在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太行山区乡村振兴和山西转型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太行山是具有国家文化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山脉,是中华民族精神重要传承地和太行精神重要发祥地,太行山山西段是地质构造运动独特、劳动人民智慧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文化遗产精彩的核心段。

  据了解,旅游业在太行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山西大同、忻州、晋中、长治、晋城等资源型地区将旅游业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柱产业。

图为活动现场。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随着太行山周边城市群崛起,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跨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太行山旅游业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联合发布《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统筹规划了太行山区地理空间边界、山水文化生态单元、旅游交通格局以及产业发展基础,兼顾跨区域协同发展,构建“重点引领、三区联动、板块集聚、廊道串联”的旅游业空间格局,为太行旅游发展翻开崭新篇章。

  而以“自发自愿、共享共赢”为原则的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成立后,将着眼于更好发挥旅游业在太行山区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立足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北京、河北、河南、山西太行山文旅业的共同繁荣;同时对太行山沿线四省(市)形成区域旅游发展合力,更好适应旅游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和产业现代化发展趋势,打响太行旅游品牌,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启动仪式现场,通过播放以“大美太行、华夏脊梁”为主题的开场视频,介绍了太行山脉的地质地貌、人文历史以及四省太行沿线旅游发展情况。山西太行旅游板块分别从神话传奇、康养、人文、红色太行四个主题切入,以追寻神话故事踪迹、发现大美秀丽风光、揭秘人文古建历史、瞻仰红色革命遗迹为线索,全面展示了山西太行山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伴随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永生以及北京、河北、河南四省(市)文旅部门领导共同按下启动装置,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正式启动。

  王爱琴表示,机制启动后,四省(市)文旅厅(局)将全面共享太行山文旅信息与案例,联合组织人员培训,整体提升从业者的宣推和运营水平;协同开展太行山旅游资源评估、市场调查等专项工作,为从业者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服务;研究制定太行山文旅品牌联合营销方案,深入发掘上党特色文化资源底蕴,适时举办交流和推广活动;发掘打造更具太行特色的创新性项目产品以及节展活动,合力擦亮太行山文旅品牌。

  为进一步展示太行文化,山西进行了太行板块旅游线路产品主题推介。活动现场,由推介人在视频展示的配合下,通过穿越长治、晋城、阳泉、忻州核心景区等主要打卡地,结合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太行人家等文旅产品,让与会嘉宾感受一次云赏太行的体验。

  京冀豫晋四省市因太行而结缘,而太行山主体大部位于三晋腹地。对此,王爱琴强调,山西倡导发起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指导下,在四省市文旅部门通力合作下,一定能够宣传好太行山沿线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出更具创新性的高质量太行山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太行山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促进和提升区域旅游合作的新典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