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张家口艺人用泥塑展现冰雪运动魅力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今年53岁的谢四光,是张家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爱好泥塑,经常在工作之余,用泥土、软陶创作反映塞外风土人情的作品。最近,只要有机会前往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谢四光都会特意绕道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进行仔细观察,他计划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完成包括《雪如意》在内的冰雪运动主题系列泥塑。

  【同期】张家口市泥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谢四光

  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后,(2022年将)在我们的家乡办冬奥,(我就想)用我最爱的泥塑作品,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

  【解说】谢四光年轻时会滑雪,但年纪大了以后便很少滑了。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他重返雪场,仔细观察雪友们的姿态、表情,积攒了不少素材。此外,他还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冰雪项目知识及赛事活动视频、图片。

  【同期】张家口市泥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谢四光

  为了把冰雪项目动作展现得形神兼备,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冰雪项目知识,以及赛会活动视频、图片,仔细捕捉每个动作、每一个姿态的神韵。

  【解说】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更富崇礼特色,谢四光决定选用本地的红泥作为创作材料,但这种红泥和好后太重,塑造人物肢体时,总是“立”不起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通过搭骨架作为支撑,一点点尝试,2019年他终于成功创作出了第一批冰雪运动题材泥塑作品。第一批作品侧重写实,谢四光并不满足,随后他开始琢磨着如何在作品中加入更多生动鲜活的元素。

  【同期】张家口市泥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谢四光 

  我后来的作品中,我把滑雪者由冰雪健儿变成了滑雪游客,并且把戴头盔改成了戴帽儿了。戴帽儿更有助于进行面部表情的塑造。这些游客的动作可能没有运动员那么标准,但是他们丰富的表情更能体现冰雪运动带给群众的快乐,更好地展现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成果。

  【解说】谢四光告诉记者,由于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顺利时三四天能完成一件作品,有的作品复杂些,就得做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目前他已经完成了12件作品,正在进行泥塑作品《雪如意》的创作。

  【同期】张家口市泥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谢四光 

  我准备把(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15个分项作品,组成一个冰雪运动主题泥塑系列。我要用《雪如意》和这个系列的泥塑作品,为冬奥加油,让更多的人通过中国传统艺术感受冬奥的魅力。

  艾广德 李静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