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冀州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一角。 王鹏 摄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一角。 王鹏 摄

  中新网衡水9月27日电 (崔志平 王鹏)“自己在家门口能打工,也能照顾孩子,真的很方便。”27日,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工作的村民苏凤珍说。

  当日,由衡水市委网信办组织新媒体开展的线上线下“回首百年风雨路新征程上再出发”系列网络主题活动,第二场“坚持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启动。媒体先后对衡水市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岳良文旅小镇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介绍,冀州区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3100余亩,为农光互补复合项目,在不改变土地农用性质,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6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18万吨,对减轻污染、保护生态具有显著效益。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一角。 王鹏 摄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一角。 王鹏 摄

  “农光互补最大的优势就是让各种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一方面农业利用农作物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了生物能,一方面光伏借助太阳能转化成了电能,真正达到1+1>2的效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负责人张文渊介绍说。

  “在这里可以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孩子,心里踏实多了!”村民苏凤珍说,在这里打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个建设在家门口的项目解决了自己因照顾孩子无法外出打工的难题。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工作人员称,园区里像苏凤珍这样情况的务工人员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农光互补示范园全部建成后,可直接带动周边村约200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极大地解决农村留守劳动力就业难题。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一角。 王鹏 摄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一角。 王鹏 摄

  张文渊称,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以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为主,探索尝试“光伏+农业+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坚持“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将光伏发电与生态农业进行有机结合。其中,“板下种植”高效利用光伏板下的土地,研究推广节水种植模式,探索百亩灵芝菌类示范棚和射干、白株、防风等5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逐渐形成功能农业、牧养结合、生态养殖及灵芝等中草药种植四大产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