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讲好文旅融合故事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保定市旅游工作推进会现场。 保定市文广旅局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7日电 (徐巧明 孟丽)9月26日,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落幕。当日下午,该市在望都县召开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讲话并强调,全市上下要以第四届市旅发大会为新起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讲好文旅融合故事,把保定建设成为既有古城古韵、又有新貌新颜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奋力谱写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新时代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

  党晓龙首先对第四届市旅发大会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届旅发大会令人惊喜、令人难忘、令人奋进,是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县城建设和产业振兴,充分展示了城乡新貌,弘扬了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党晓龙强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这是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发挥保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区作出的重大决策。

  党晓龙强调,文化旅游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十四五”时期,该市文旅产业面临以优质产品促进国内大循环,以“云、数、智”顺应数字化大趋势,以文化同根同源融入区域大发展,以讲好中国故事服务文化强国大战略的发展方向。从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到连续举办四届市旅发大会,该市文旅产业持续蓬勃发展,美誉度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正在成为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标志,成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展示窗口。要进一步坚定以文旅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再造一个新保定作出重要贡献。

  党晓龙强调,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要聚焦一个目标,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助力再造一个新保定。在实施过程中,要精准把握现状。充分认识到,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保定具备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积淀深厚的千年文化、基础良好的文旅产业、丰富多样的文旅资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等有利条件。同时也存在特色资源挖掘不充分、全域旅游发展不足,文旅品牌不突出、差异化不明显,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主体不强,基础设施不完善、建设投入不足,保障措施不到位、文旅人才缺乏突出等现实短板。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用最有力的措施争取最优质的效果。要科学规划布局。大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落实好该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一核四区九河三带”发展布局。一核,即包括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满城区、清苑区在内的保定古城文化和旅游引擎核心;四区,即京西百渡片区、中华常山片区、中医药康养片区、京雄邻里片区;九河,即白洋淀上游的拒马河、潴龙河、唐河、孝义河、府河、漕河、瀑河、萍河、白沟河;三带,即京雄保协同发展带、太行山西部生态文明发展带、长城文化遗产展示带。以此为抓手,实现让保定大地上处处皆风光,景景皆可游。要瞄准工作切口。以国际化思维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借鉴诸如意大利托斯卡纳、日本京都等地的国际先进经验,瞄准高端化、国际化方向,高水平、大手笔全面重塑文旅事业,高层次策划、高水平建设。重点打造国际视野的文旅思路、国际品质的文旅载体、国际标准的文旅服务、国际一流的市场运作、国际眼光的消费场景、国际影响的传播推介。要推动转型升级。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大力推进文旅+城市转型、文旅+乡村振兴、文旅+体育赛事、文旅+工业产业、文旅+医疗康养、文旅+数字保定等六项“文旅+”工程,推动文旅产业与多领域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党晓龙强调,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要凝聚一个合力,筑牢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文旅”理念,健全协调服务机制,营造更加良好的文旅发展大环境。要利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这一黄金机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改革创新、政策保障、红线约束,把“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品牌打响。(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