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世界最大人工林塞罕坝正开启“二次创业”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承德8月18日电 题:世界最大人工林塞罕坝正开启“二次创业”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张桂芹

  8月的河北承德坝上,山花烂漫,林海苍翠。通往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山路上,挂着各地牌照的小汽车成了行走的长龙,人们打开车窗尽情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图为8月9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林海景观。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摄
图为8月9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林海景观。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摄

  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高大的落叶松林下,“90后”技术员刘鑫洋正和工人们开展林冠下造林。与往年相比,今年树种更多了。“这是花楸、元宝枫,还有白桦、紫叶稠李等阔叶树种。”刘鑫洋说,这是为了改变塞罕坝树种单一现状,让森林生态系统更多样、更健康。

  曾经,塞罕坝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如今,这里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百万亩人工林海,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并每年为滦河、辽河下游地区涵养水源、净化淡水2.84亿立方米,成为守卫京津冀的重要生态屏障。

8月8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摄
8月8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摄

  今年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60周年,新一代务林人正全面开启“二次创业”,在茫茫林海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刘鑫洋是塞罕坝“林三代”之一,2016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她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工作,而是回乡投身护林事业。今年,她工作的重点就是林冠下造林。

  尽管草深林茂、蚊虫叮咬,不能在“最美的年龄穿裙子”;尽管最冷气温低过零下40°C,5月仍会大雪纷飞,但刘鑫洋却乐在其中。林场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她都了然于胸:“这几年林子里的野生动物变多了,经常能看见狍子、野鸡、灰鹤、天鹅、獾子、野猪,说明塞罕坝生态越来越好了。”

  据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介绍,过去一年里,塞罕坝攻坚造林6600亩,全部是在土层瘠薄的石质阳坡上。近年来,林场还开展“5+2+3”阔叶树种栽植试验,推动混交林建设,已完成2万亩,20年内计划完成40万亩,在防虫、防火、生物多样性上,形成更健康、可持续的森林生态系统。

  “预计到2030年,林场森林面积将达到12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6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6%。”陈智卿说。

  “报平安,现在一切正常。”林场“望海楼”上,火情瞭望员刘军、王娟夫妇透过望远镜注视着树林中的动静。他们工作地点在月亮山,那里海拔1900米,是林场离月亮最近的地方之一。

  塞罕坝共有9座“望海楼”,林场全年防火,而防火戒严期分为春、秋两季,共计6个月。每到这时,白天每15分钟、晚上每1小时,瞭望员就要拿起电话,向指挥中心汇报。短短的一句“报平安”,刘军夫妇已经说了14年。

8月8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刘军、王娟夫妇。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摄
8月8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刘军、王娟夫妇。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摄

  相较于以前吃水靠简易水窖,取暖靠土炉子,刘军说,如今工作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林间小路四通八达,网络是“三网合一”,水电暖一应俱全,再也不怕大雪封山了。

  现今林场已建起“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和防火体系,但人防依然不可或缺。今年初,林场还为刘军夫妇配备了两个防火“利器”:罗盘和方位图。随着对罗盘和方位图操作越来越熟练,他们能更准确地判断火情发生地。总结经验后,这一方法将会向其他“望海楼”推广。

  月亮山是近年来塞罕坝攻坚造林最为集中的区域,每棵树苗都是在石质阳坡上成活的。如今,山上新栽的小树苗已经一米多高了。“看着这些林子长大是我们最大的荣耀。”这对年过五旬的夫妇说,他们将一直守护下去,见证塞罕坝越来越绿。(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