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安:从“五架小车下关东”到“六家企业闯海外”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埃及项目部员工在采摘葡萄。 李镜 摄

  中新网邯郸8月18日电 (王天译 郝元)“我们在埃及种的葡萄熟了!”18日上午,远在埃及项目部的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镜给家乡的同事发来消息。图片中,阳光透过葡萄叶间的缝隙,洒在穿着橙色工作服的员工身上。

  李镜说,这片葡萄园位于埃及贝尼苏韦夫省新峰水泥项目二部营区东面的沙地上,是公司第一批到达埃及的员工搭建栽种的,被大家称为沙土地里的“绿洲”。如今,葡萄园已是满园绿荫,果香扑鼻。

  2016年开始,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材国际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埃及阿里什水泥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承担埃及3家公司9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运营管理,成为目前国内全方位整建制输出技术、管理、生产运营高端服务的为数不多的建材民营企业。

  与此同时,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在埃及投资的200万吨短流程钢项目和年产23万吨汽车零部件项目,均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中埃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

图为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埃及项目部维修人员正在翻看钩机说明书,维修出现故障的钩机。 李镜 摄
图为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埃及项目部维修人员正在翻看钩机说明书,维修出现故障的钩机。 李镜 摄

  目前,已有300余名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投身该公司在埃及的多个项目,负责市场运营、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财务后勤等岗位。

  “武安历史上有‘五架小车闯关东’的美谈,讲的是武安人不畏艰险推着五辆独轮车远赴关外,开两万武安药商下关东之先河。敢想敢干、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武安人,在新时代更是走向海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田海奎说,“一带一路”是一座桥,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大市场,让民营企业有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也在不断扩大开发合作的朋友圈。

  除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对外输出技术、管理、生产运营等高端服务外,近年来,武安市积极依托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开拓海外新市场,目前已经有6家企业走出国门,投资海外建设。

  据介绍,武安市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年产19万吨镍铁项目,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仅用400多天就实现了投产出铁,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武安市文安钢铁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的电炉特钢项目,前期投资已达1亿元人民币。此外,武安市还有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兴华财富集团有限公司、金鼎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在积极筹建海外项目。(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