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侨与进博这五年)曹行知:用好中国和南非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五年来,在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支持和贡献。他们或紧抓机遇、积极参展,或牵线跨界、推介进博,有力传递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上海市侨联与中新社上海分社推出特别策划“侨与进博这五年”系列报道,讲述广大海外侨胞五年来助力进博会的精彩故事。

  中新网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 范宇斌)中国蓬勃发展的市场和巨大的潜力一直吸引着众多外国企业,而进博会被视为他们深耕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开幕,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曹行知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充分利用好中国和南非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些都是侨商可以大有作为的商机。

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曹行知。 受访者供图
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曹行知。 受访者供图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开放的、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曹行知表示,进博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他策划成立了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借助进博会契机,探索实践零售行业的智慧零售新趋势,在第二届进博会正式落地南非进口馆。同时,每年围绕进博会主题组织会员企业进行各种产品交流、文化交流及投资展望活动。

  据曹行知介绍,今年,第五届进博会南非进口馆将带来多款新产品,包括南非鲍鱼干、鲍鱼罐头、芦荟胶以及多款极具性价比的红酒,希望能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南非产品的良好体验。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南非两国交往不断深入,南非产品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南非进口馆作为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设立的南非产品常年展示平台,依托进博会提升南非产品的知名度,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在曹行知看来,进博会为中国建设贸易强国提供了平台,展现了中国大市场的广阔机遇。同时,进博会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将举办“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对于侨商而言,进博会更是一个促进贸易投资的好平台。

  “基于中非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将助力更多的南非企业和产品走进中国市场。”曹行知说,他们正提供各种服务,帮助更多的南非中小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打开中国市场。

  借助“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进博会等重要平台,中国为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国家提供了发展经验和机遇,让南非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曹行知直言:“关键是要跟得上中国,才能为自身带来更多的商机。”

  中南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重要发展中国家,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南合作的亮点。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连续12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疫情阴霾下,去年两国贸易额逆势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中国自南非进口额33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6%。中国已成为南非牛肉、柑橘、红酒、牡蛎、博士茶等优势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曹行知表示,中南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对侨商而言,无疑是一个绝佳商机。为此,他们正积极牵线成立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南合作农业园区,未来将推动南非农业转型,助力更多的南非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