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县人民法院:暖心助老 让“银发族”诉讼无忧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兴隆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导诉员正在指导老人完成网上立案等诉讼事项。 殷子曦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0日电 (吴亚平)近日,在河北省兴隆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不识字或眼花看字不便、行动不便等问题,不仅配齐了医药箱、放大镜、老花镜等设备,还设立了无障碍通道,为老年人诉讼需求提供了快捷务实的便利。

  “我不会上网,你们这个多功能自助终端怎么用啊?”8月9日上午,年迈的张爷爷到兴隆县人民法院提起立案申请。导诉员经过耐心询问了解到基本案情,为张爷爷提供了一站式诉讼服务,帮助张爷爷利用智能诉状生成机辅助生成诉状,并通过诉讼服务自助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等,不到10分钟便当场完成立案手续。

兴隆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老人在导诉员的帮助下办理业务。 殷子曦 摄
兴隆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老人在导诉员的帮助下办理业务。  殷子曦 摄

  据悉,今年以来,兴隆县人民法院优先安排老年人安检、立案、精准指引、诉讼咨询,及时快捷完成一站式诉讼需求。针对老年人使用现代化设备和互联网应用软件困难的问题,配备专门导诉员进行一对一服务,现场指导完成网上立案、交费、查询等诉讼事项,让老年人顺利立案,跟上数字化的“脚步”。

  “我们着力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硬件设施,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此外,我们还注重对老年群体的特殊关爱,加强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兴隆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海金说道。

  据了解,针对家庭赡养、邻里矛盾等涉老年人诉讼纠纷的频发,兴隆县人民法院结合案件特点,积极深化诉非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诉前化解中心核心作用,带动4个具有立案职能的中心法庭和15个入乡镇的“法官工作站”以及372个入乡村的“法官联络站”基层调解组织,构建起覆盖全域的诉前调解大格局网络,形成工作指挥有力、对接有序、配合有效的“1+4+15+372”多元化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做到从机关内部深入到各乡镇、村的多渠道保障老年人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法治进乡村60余次,办理涉老年人赡养费、民间借贷等纠纷案件50余件,绝大部分以调解结案,切实及时、快速地保障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这是我们为老年群体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畅通司法护老‘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兴隆县人民法院院长鲁亚奇说,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多地考虑到老年群体的需求,努力以司法手段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