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承德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为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8日电(记者 张桂芹)11月8日,记者在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承德法院共新收涉知识产权案件71件,目前均已全部审结,结案率100%。

图为发布会现场。 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 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承德两级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救济和制裁措施,完善知识产权诉讼程序,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有效遏制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实施创新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以来,共新收涉知识产权案件71件,其中商标权纠纷案件54件,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11件,著作权纠纷案件2件,其他类案件4件,均已全部审结,结案率100%,调撤率83.82%。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立足案件特点,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著作权和相关权利保护,妥善把握作品独创性判断标准。加强著作权诉讼维权模式问题研究,依法平衡各方利益,防止不正当牟利行为。加强商业标志权益保护,依法裁判侵害商标权案件和商标授权确权案件,增强商标标志的识别度和区分度。加强驰名商标保护,依法减轻商标权人对于商标驰名的举证负担。同时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提升案件质效,加大调解力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司法保护实际效果。大力缩短知识产权诉讼周期,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切实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完善举证责任分配规则、举证妨碍排除制度和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减轻当事人的举证负担。综合考虑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侵权人主观过错以及侵权行为的持续时间、后果严重程度等因素,合理确定法定赔偿数额。对于情节严重的侵害知识产权行为,依法从高确定赔偿数额,有效阻遏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再次发生。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司法保护整体效能,健全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质量。严格落实审判公开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应用,提高司法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便捷性、高效性和透明度。加强对电子卷宗、审判信息等的深度应用,充分利用司法大数据提供智能服务和精准决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