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乡村振兴】探访华北最大扫帚加工集散地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11月3日,冀中平原上的一场雾渐渐散去,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变得清晰起来。虽然时间已经临近中午,陈明乐和妻子依然在忙着扎扫帚。南龙化村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扫帚加工集散地,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扫帚加工。

  【同期】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村民 陈明乐

  我干这个(扎扫帚)二十多年了。我叫陈明乐,每天绑扫帚百十来把,每天挣三百六七十块钱,绑扫帚营生不错挺灵便的,有活儿就去地里干农活儿,没有农活儿了就在家绑扫帚。

  【同期】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村民 陈满仓

  我干了三十多年了,我们老俩(口)一年挣十来万块钱,(我今年)六十九了一直干呗,一直干到不能干了就算呗,我这人就是好干活儿不好歇着。

  【解说】据南龙化村党支部书记樊永存介绍,南龙化村村民有从事手工业的传统,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村里就有人从事编筐,后来有人把扎扫帚引进到村里,经过30多年的发展,扫帚加工产业在村子里逐渐形成了规模。目前南龙化村从事扫帚加工的村民有1500多人,年加工扫帚1000多万把。

  【同期】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党支部书记 樊永存

  2000年以后,我们这个扫帚(加工产业)形成一个趋势,(从)每家每户小作坊式的生产(过渡)形成了规模化集中化,向这个方向发展。除了现有的几家个体散户在家里绑(扫帚),村里现在有十几家扫帚厂,现在以扫帚厂为主力。

  【解说】记者在村民陈贵英的扫帚加工厂看到,一车从杭州拉来的竹枝正在卸货,这些竹枝是制作扫帚的材料。竹枝经过分拣、编面、绑扎等几个简单的工序,就可以制成一把扫帚,因此年纪大的村民和妇女扎起扫帚来也是毫不费力。

  【同期】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村民 陈秋振

  我在这儿干了已经十来年了,一天绑五十来把,一把(挣)三块钱,比出去打工也不错,像俺们这岁数工地上已经不好找活儿了,现在我已经六十(岁)了。

  【同期】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村民 陈贵英

  我们厂子已经干了十五年了,有四五十个工人,一年大约生产三万把(扫帚),扫帚销往全国各地,专门供环卫工人用的。从事这个行业,不但我自己致富了,带动村里的老百姓也同样致富,下一步我就想实实在在地好好干,工资发勤点儿(给工人)涨涨工资。

  【同期】河北省赵县南龙化村党支部书记 樊永存

  村民们都富了,下一步把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有计划地提升上去,做到名副其实的扫帚专业村,闯出更美的前景。

  艾广德 俱凝博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