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赵州桥畔“古城新说”:全域旅游视角下的千年古县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业采摘园成为城市居民踏青游玩的好去处。 朱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6日电 (郝烨 俱凝搏)文物古迹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地区的宝贵旅游资源。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不仅可擦亮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更可联动其他产业的发展。那么,如何让优质旅游资源再度升级,实现“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

  将视角转向千年古县——河北省赵县。

  闻名世界的“天下第一桥”赵州桥、底蕴绵延的柏林禅寺、历史悠久的“赵州茶”文化、生态宜人的万顷梨园……赵县文物古迹众多,历史文化璀璨,多年来,该县致力于打造文旅品牌,推动“旅游+”向“+旅游”转变,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使文旅产业成为该县战略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了“处处皆风景、处处景不同”的蝶变。

赵县围绕万顷梨园不断激活文旅产业“新支点”。 朱涛 摄
赵县围绕万顷梨园不断激活文旅产业“新支点”。 朱涛 摄

  盘活“桥”资源 留住“老”记忆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于赵县的洨河上,距今已逾千年历史,是世界上现存年代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在中国造桥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但近年来摆在赵县面前的难题在于:如何盘活“桥”资源,实现“各美其美”与“美美与共”的和谐共振?现在,他们已经有了答案。

  场地平整、测量放线、基坑开挖……近日,赵州桥景区内赵县又一重点文旅项目——赵州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建设施工。

  据赵县古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王玉峰介绍,本次赵州文化产业园区项目以“大国工匠·中国赵州”为主题,旨在打造以赵州桥为文化核心,辐射周边区域、形成产业联动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文保+文旅+宜居”的全新发展模式,使文化旅游产业可以真正落地。

坐落于赵县洨河上的赵州桥。 朱涛 摄
坐落于赵县洨河上的赵州桥。 朱涛 摄

  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全面投入建设,预计明年6月30日前完工。项目一期建成后五年内,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以达到530万人次,年旅游直接收入5.3亿元。通过特色商业街区、文旅配套、民宿产业等方面协同发展,预估年总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

  赵州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只是该县为破解全域旅游难题,献出的“锦囊妙计”之一。

  近年来,赵县以“桥”文化为依托,打造“隋桥古镇”核心品牌,并谋划了世界桥文化博物馆、中国鲁班奖永久颁奖会址、中国土木工程高峰论坛、大国工匠永久会址等,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高起点、大手笔盘活“桥”资源、恢复“隋”风貌、留住“老”记忆。

  虽然正在改造提升的赵州桥景区和以往相比有了不一样的“喧嚣”,但游客对此有了更深的期待。石家庄游客姜彩桂认为,短暂别离是为了更好相聚,她很乐见建成后的赵州文化产业园区,会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据赵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金山称,赵州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改善赵县文化服务设施的现有条件,为赵县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休闲环境,同时可以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不断提升区域知名度,对于打造旅游强县名片具有重要作用。

春光明媚时,赵县生态游日益火爆。 朱涛 摄
春光明媚时,赵县生态游日益火爆。 朱涛 摄

  万顷梨园激活文旅“新支点”

  深秋的早晨,天高露浓。眼下,正值梨树施肥阶段,走进赵县大安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园,果农正熟练地为梨树施入肥料,一排排梨树密密层层、鳞次栉比,收获的期待洒满梨园。

  赵县的雪花梨栽培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果实以个大体圆、皮薄肉厚、汁多味香等特点与赵州桥齐名天下。2008年,该县成立首个梨果专业合作社——赵县大安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改自然式种植、被动式等待的传统模式,引导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突破提质增效重要关口。

  合作社经理钤英军称,合作社成立后,果农投入减少,梨果品质逐年提升,梨果的价钱也水涨船高,在市场上也打响了“金字招牌”。

  赏花、摘果、体验农耕、品味民俗……春光明媚时,赵县生态游日益火爆,设施完备、娱乐内容丰富的农业观光园更是成为城市居民踏青游玩的好去处。

  赵县围绕万顷梨园不断激活文旅产业“新支点”:每年举办梨花节和梨果采摘节,培育发展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以雪花梨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加快燕赵风情驿站、梨乡驿站、农业科技园等节点打造;因地制宜建设旅游厕所、停车场、餐饮服务、特产销售等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做好文创产品进景区工作,开辟文创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赵县已建成20个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确定5处农业旅游点及星级农家乐作为蔬果采摘、美食品尝、梨花观赏、野菜采摘的亲子互动园,并认定4处工业企业为品尝体验旅游点。

  蹚出全域旅游的样板路,提升产业附加值。如今,赵县这个千年古县逐步实现了由文化旅游大县向文化旅游强县,从传统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观光与旅游并举的转变。(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