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地方标准化发展效能不断彰显

时间:2023年04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刘亮)记者19日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发布的《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地方标准化发展效能不断彰显。

  经济发达地区的标准活跃程度相对较高。从公布团体标准数量看,截至2022年底,各地区公布团体标准数量的分布呈现阶梯特征。排名前十的地区依次是广东、浙江、山东、北京、上海、江苏、河北、福建、山西和四川。排在前两位的广东、浙江分别公布了6419项和5640项团体标准,排在第三位到第六位的山东、北京、上海、江苏分别公布了2941、2808、1820、1669项。

  从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分布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底,全国排名前十的地区依次是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安徽、福建、湖南、河北。广东位列榜首,有918项标准进入“领跑者”名单,主要分布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通用设备制造领域。山东位列第二,有325项标准进入“领跑者”名单,主要分布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领域。浙江位列第三,有288项标准进入“领跑者”名单,主要分布在专用设备制造领域。

  标准化技术支撑能力呈现一超多强特点。截至2022年底,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数量在30个以上的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辽宁、天津、浙江、河南、陕西、四川以及湖北共12个地区,其中北京一地共承担了643个秘书处,占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总数的48.75%。

  从标准研制贡献能力看,各地区参与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数量排名前十的依次是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福建、安徽、四川、河南。排名第一的北京,有1887家单位作为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