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涿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门闸首次对游人开放

时间:2023年04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4月19日电 (吕子豪 高长安)19日,位于河北省涿州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门闸首次对游人开放。

专家学者在金门闸观景台探讨文物保护和利用。 刘永兴 摄
专家学者在金门闸观景台探讨文物保护和利用。 刘永兴 摄

  金门闸位于保定涿州市北蔡村北永定河右岸。据《涿州志》记载,该闸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乾隆三年(1738年),将闸改建为减水石坝,分减永定河洪水;宣统元年(1909年)金门闸进行重大革新,复建石闸,辟闸空十五道,各设闸板,启闭由人,控制自如。该闸共计15空,南北长100.6米。

专家学者在金门闸展馆观看文物资料。 刘永兴 摄
专家学者在金门闸展馆观看文物资料。 刘永兴 摄

  据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郭学庆介绍,金门闸主体基本完好,石分水鸡心垛墙与绞关石完整无缺,迎、出水面石雁翅或埋于地下,或严重毁损。2006年,金门闸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郭学庆称,为保护金门闸,该市设立了金门闸管理处,在金门闸周边安装了护栏,指派专人24小时管理看护。近期,该市结合金门闸现状,科学规划,建设了观景台、展馆和碑房。游客可登上观景台一览历经岁月沧桑的金门闸现状,还可在展馆了解金门闸的前生今世及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或在碑房参观清代皇帝留下的相关碑刻。

游人参观金门闸相关碑刻及资料。 刘永兴 摄
游人参观金门闸相关碑刻及资料。 刘永兴 摄

  郭学庆表示,金门闸虽废但旧迹犹存,其宏伟之气势,建造之精良,反映了我国清代水利工程技术及建设水平的进步。(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