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绿色中国】探访全国首张村集体“碳中和”证书获得村:小山村走出“低碳”路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承德4月13日电 (张桂芹 杨建安)4月初,群山环绕间的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孟家庄村又披新绿,清澈的小河潺潺流过,远处山坡上,一株株杏花生机盎然。

  这个深藏燕山山脉深处,拥有林地15851亩、森林覆盖率达61.8%的小山村,自从获得全国首张村集体“碳中和”证书以来,备受关注。

  “我们这里试点‘温暖工程’后,我给房子做了外墙保温,门窗也换了,政府给补贴了一部分费用。房子保温了,去年冬天少用了一吨生物质颗粒。”村民孟庆宽笑道。

孟家庄村孟庆宽家,改造后的保温外墙和门窗。
孟家庄村孟庆宽家,改造后的保温外墙和门窗。

  孟庆宽提及的“温暖工程”,始自2021年。据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臣介绍,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定点帮扶孟家庄村,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环保的同时,了解到部分民居比较破旧,不但影响村民冬季取暖效果,更属于非节能建筑。

  为让村民温暖过冬,同时降低取暖成本和耗能,驻村工作队通过咨询专家意见,尝试对部分非节能建筑的破旧墙体和门窗进行保暖改造。此举得到承德县官方支持,孟家庄村成为全县农村“温暖工程”试点村。

  “房屋暖和了,取暖燃料就用的少了,不但省钱还低碳。”王海臣告诉中新网记者,其实孟家庄村早在2019年全面推进清洁安全取暖工程时,就开始使用洁净型煤。后来,随着“温暖工程”取得效果,村民又逐渐把洁净型煤替换成了生物质颗粒,更有利于环保和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现在村里超过九成的村民冬季取暖都用这个”。

  “生物质颗粒的原料就是秸秆、稻草、稻壳、花生壳、玉米芯等,每吨售价1200元,政府补贴600元,每户补助2吨。”村民于明波说,他家采光比较好,房屋保温改造后白天基本不用烧,每个冬天大概能省1.5吨取暖燃料,相当于节省了1800元。

  自2021年获得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发的全国首张村集体“碳中和”证书以来,开展“温暖工程”、普及使用生物质颗粒、秸秆压块离田、新建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推动户用分布式光伏建设……两年来,为走好“低碳”路,孟家庄村一直在努力。

  “2022年,我们村秸秆压缩达700多吨,秸秆压块离田更绿色环保。”王海臣说,孟家庄村有耕地1751亩,种植农作物产生的秸秆如果按照过去的方式处理,不但污染环境,更不低碳,现在采用秸秆压块离田的方式,可进行二次利用。

  王海臣补充道,秸秆压块离田适用于平地,山坡地不能采用秸秆压块方式的,则会直接收集统一送到村里的养牛厂做饲料。

  此外,为减少污染,孟家庄村新建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据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承德县分局介绍,该村的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50立方米,处理完的水可供绿化浇灌。目前,该村中心地段的地下污水处理主管网和分管网已铺设完毕,入户管网也基本完成,尾水处理设施正在推进中。

  采访中,王海臣对村里走好“低碳”路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孟家庄村将申请对村森林碳排放权数量进行核查评估,为布局碳交易市场,谋求碳收益奠定基础。

  “孟家庄村正在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低碳发展路径。”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时润哲说,孟家庄村的这些举措既让我们看到了该村倡导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也为其他准备布局、正在布局绿色低碳发展的乡村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发展与规划路径。(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