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推动协同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3日电 (宋敏涛 王巍)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跑部进京”对接央企、对接京津、对接部委,与中国医药集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央企深入沟通共商合作;和北京市通州区党政代表团互访交流,共同谋划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临空经济区调高发展标尺、建设热火朝天,世界一流航空城雏形初现,加快形成廊坊新的经济增长极……中秋时节,行进在廊坊大地上,各地各部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发展紧迫感令人振奋。

图为大运河北运河段京冀交界处杨洼闸,两船并行通过船闸。 作者 牛山
图为大运河北运河段京冀交界处杨洼闸,两船并行通过船闸。  牛山 摄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和核心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机遇优势、政策优势。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快廊坊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廊坊市委书记王立彤说,廊坊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站位京津冀都市圈谋划区域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找准位置、加快发展,以奔跑起来的状态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大运河京冀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厂通路、安石路等4条跨界道路和北京地铁22号线(平谷线三河段)、京唐铁路(北三县段)等轨道交通前期和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北三县与北京交通互联互通工程迅速推进。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主导功能,廊坊科学确定北三县高端服务、文化旅游、科创服务、现代制造、生态支撑的“4+1”功能定位和“232”产业定位,着力打造“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县域经济名片。连续3年,共同举办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24个、意向投资799亿元。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城市航站楼外景。 陈童 摄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城市航站楼外景。 陈童 摄

  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内,各项目建设工地忙碌而有序。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对廊坊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廊坊坚持对标雄安、协同大兴,举全市之力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坚持围绕服务空港上项目、协同发展做文章,廊坊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和现代商贸物流三条主链,加快形成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今年前7个月,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建项目4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1亿元,同比增长1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58.2%。

图为建设中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国际会展中心。 刘岩
图为建设中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国际会展中心。 刘岩 摄

  未来,廊坊将继续强化全域协同理念,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窗口期,迅速迈开双腿、奔跑起来,持续提升对接央企、对接京津、对接部委,积极争取支持帮助。他们用足用好“四个干”工作法和“四色管理法”,大力推动与京津在交通、产业、生态、公服等重点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努力将廊坊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同城化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